高三优美议论文作文1000字(三):问和认知
大地为什么会有高山和峡谷?人间为什么会有高尚和卑下?……这一切的疑问犹如吹自四面八方的风笼罩着这个烟雾交错的世界。立于天地间,谁能摆脱红尘的牵绊,抛开一切俗念去问,去认知呢?
有的人去问了,但那不是为了认知,而是往自己的脸上涂上一层油光而已;有的人想认知,却不知道怎么去认知。因为,他不想底下他那高傲的头颅去问一下。到头来,问和认知都在话语中随风而去,而没有在行动中落实下来。这是很可悲的情况。
世人谁都会有疑惑。屈原疑惑为什么自己的忠心只有在滔滔江水中实现;岳飞疑惑为什么自己的精忠报国只有在“莫须有”的罪名中落幕;孙中山疑惑为什么自己的“三民主义”只有在口号中闪光。他们都有疑惑,却都落了个同样的结果——失败。因为他们没有只有疑问,而没有去认知事物的本质。哥白尼有了疑惑就去问,否认了“地球中心说”,证明了“太阳中心说”,赢得了文化巨人的称号。这就是问和认知的重要性。
大智大贤尚且如此,渺渺众生又怎能拨开疑惑这团烟雾呢?其实,要想拨开这团烟雾,是很简单的事情,那就是去问,去认知。只要做到了有疑惑就问,又何愁不能认知呢?人,只要“不耻下问”,又何尝不能认知呢?这因为,问是认知的基础,认知是问的结果。
我们知道:没有人知道我们心中的曲折。然而,我们早已习惯去适应别人的需要,让自己人生的阳光通过别人的反射而获得。真理无人能推翻,因为它早与人们的认知心理息息相关。在疑惑的牵绊下,一切都有了约定俗成的定论。地广人多的中国为什么至今没有诺贝尔奖获得者,与此多多少少有点关系。不能否认悠久的历史风情早已浇铸了一种顺从的心理,也不能否认这种顺从价值。但铁的原则有怎能让顺从去牵绊呢?
在科学技术一体化的今天,难道让顺从做后盾,就能开拓一片崭新的辉煌吗?世界需要的是认知,是有疑而问。而不是顺从了就有糖果吃的甜头。
有疑不问,就会让认知陷入迷惘的泥潭,让认知像栓了线的鸿鹄一样不能翱翔于天空。真正的认知是要拨开顺从的烟雾,脱去有疑不问的虚伪外衣,让真的世界犹如初生的婴儿般再现于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