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是从懵懂中来,然后又懵懂而去,匆匆而过,恰似一个过客。
早已开始麻木,所以我就躲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看着来来往往不断穿梭的背影。至于算不算是冷眼旁观,无所谓,一个人不必去在意太多,否则,你会发现当你得到的越多,失去的也越多。
不知何时学会了像古人那样的长吁短叹、悲天悯人,在初中,或是在小学,还是在更远的地方,已经无从记得了。只知道无论干什么都要发出‘唉’长叹,只知道不知何时头上的白发已经比父亲还多。曾经自豪的说自己已经‘老了’,可后来越想越觉得自己很悲哀,至于为何悲哀总是想不明白,说不出来。难道是为我那些逝去的岁月,还是那些早已遗失的恨与爱。
记得小时候很喜欢说话,虽还未到滔滔不绝的地步,但也相差无几。至于为何要讲、又在讲些什么已经不太记得了,只知道有一天突然变得沉默了、无话可说了。妈妈说我那是已经把该讲的都讲完了,或许真的如此,但我是始终不大相信的。我也曾想到一个理由——一个让惊恐的理由——我已经落伍了,我与这些从我身旁走过的人已经不属于同一个时代。也许、可能、大概如此吧。给自己一个鄙视,你又不是屈原,所以你永远不会达到他那‘众人皆醉我独醒’的境界。
呵呵,谁知道呢?忽然想起一本叫《活不明白》的书,那又为何要活于世上,人活着自然在寻求这样的答案。
后记: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选择遗忘,忘记过去,忘记繁琐,独自一人,撑一把黑色的雨伞,漫步在雨中那条荒芜的街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