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优美应用文作文700字(三):当独自一人时
当独自一人时。你会想到什么?孤独、寂寞、无聊、空虚、乏味……
也许是吧。的确,,当独自一人时,没有同伴,没有交流,没有欢声笑语。空间和时间被无限的拉长。仿佛处在一个很大的房子中:地板是白的,天花板也是白的,四周没有任何东西,没有任何声响,只是一片的白,望不到边的白。
那你会在这间房子中做什么呢?反正我现在开始了胡思乱想。
我想到诸葛孔明。在乱世之中,独居卧龙岗。以一份淡定的心对待着世界。一身青布麻衣,一把羽扇。轻轻一摇,便将那四起的硝烟,那弥漫与空中的血腥摇入了鼻内,然后细细的品读。即使是身处茅屋,也阻止不了他那颗包怀天下的心。于是弹琴一曲,静静等待。笑吟道:“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志远”。
我想到了李白。在太平盛世,在繁华的长安。他仿佛是一个的“如侵者”。他的格格不入使他处处遭排挤,时时遭诽谤。他一身正洁,可是官场太黑了。于是他只有碰壁。在这黑暗只中也只有自己做伴。当月亮出来时,他笑了,笑的那么酸,那么苦。他并不在意,没朋友何妨,还有月亮!对着月亮端起了酒杯,一饮而尽,然后大笑道:“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我想到了苏轼。千古之中不可多得人才。拥有着“高处不胜寒”傲情。可就因为他的才,他的高傲。早到了世人嫉妒,转而成恨。于是他被一贬再贬。“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他以最后的傲气支持着自己。“日啖荔枝三百棵,不防长做岭南人”他在苦难中找到了乐趣。最终在自己独自走在山间小路上,独自经历风雨之后,他看穿了。面对着雨水洗过的太阳,笑吟道:“一蓑烟雨任平生”。
我明白了。当独自一人时。我们拥有了足够的时间来面对自己,思考人生。我们拥有足够的时间与自己的内心交流。
独自一人,给了我一个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