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伪、狡诈者可恨。
明明做了坏事、恶事,还要狡辩说,是组织没有提拔的原因,黑社会的保护伞,文强者流,其人是也;明明是自己贪污了,受贿了,却说什么是我老婆,是我儿子怂恿、逼迫、拖累的,我本无意,李纪周(原公安部副部长)、王雪冰(原中国银行行长)、刘方仁(原贵州省委书记)、程维高(原河北省委书记)者流,其人是也;明明是自己抄袭了,却就是不认为自己是抄袭,而说这是借鉴、引用,如被媒体公开曝光的就有,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湛匀、浙江大学教授叶志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守亭、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兴土、西南交大副校长黄庆、湖北工业大学教师胡春林、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者流,其人是也……
真言、直率者可爱。
台湾着名作家李敖,有点可爱。他直言直语,敢于抨击当局的丑陋,敢于对抗强权者,多次坐牢,依然故我。尤其让人感叹的是,他对热恋中的人能够率真地说出“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般的大实话。
台球神童丁俊辉,有点可爱。他不喜欢读书,厌恶读书,他说读书无用,我不读书,照样出名,照样有出息。此言遑论正误,单其率真,敢想敢说,有点可爱。
世界球星、特立独行的阿根廷“野兽”马拉多纳,有点可爱。他“狂言”多多,率性无比。“一半是我的头,一半是上帝之手。”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在对英格兰的比赛中攻入手球,由于4年前两国之间的“马岛战争”,老马认为这是上帝对英格兰人的惩罚。“谁是最好的球员?我妈妈说是我,你永远应该相信一个母亲说的话。”关于与贝利的球王之争,马拉多纳妙语连珠。“告诉孩子们不要崇拜我。崇拜有学问的人。我只读过小学,只读过小学的人是头驴。”马拉多纳吸毒,枪击记者,还曾与黑帮有染,但他从不试图掩饰自己。“我宁愿被人讨厌,也不愿被人可怜。”当马拉多纳被卡斯特罗带到古巴戒毒所时,他对记者这样说道。“我一生最崇拜两个人,一个是已经逝世的格瓦拉,他是一个叛逆者,我也是,他为了追求自由愿意献出生命,我也愿意。另一个是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他是个慈祥的老人,也是个坚定的斗士,在他的身边,我永远也不会感到孤独,也永远不会感到害怕。”马拉多纳的右肩和左小腿上分别纹有切·格瓦拉和卡斯特罗的头像。“我今天坐在这里,为了证明我不是胆小鬼。”在阿根廷世界杯预选赛不顺时,缺乏执教经验的马拉多纳接过了国家队的教鞭,直言“不害怕走下神坛”。“如果阿根廷队赢得南非世界杯桂冠,我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当众裸奔。”当老马放出这句话时,一干球员也表示愿意跟着他一起脱……
江河日下,人心不古,风气沦丧。说到现在的人,似乎我们很多人,都会摇头晃脑地说。
但我们绝对不能一棍子打死一船人,不管世道如何,正气者、硬气者、率真者仍然存在。社会仍在维持,生活依然继续,也可以是一个侧证。
比起那些虚伪、狡诈、圆滑世故、见风使舵的人来,直率、真诚、童贞,甚至略微带点放肆的人,是十分可爱的。
重拾这种直率、真诚、童贞,甚至略微带点放肆,才是人间正道。人间正道是沧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