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一笑而过。面对挫折,要乐观、自信。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难免会遇到各种挫折和不幸。当挫折和不幸降临到我们身上的时候,不要悲伤,不要难过。我们应该用积极的正确态度应对,分析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要整天沉浸在挫折来临时的难过情绪中不可自拔,自暴自弃。
如果我们的一生总是风平浪静、一帆风顺的话,那么,我们跟生活在温室里的花朵没有任何的区别,很容易被风雨所摧残。
在现实生活中,挫折无处不在。
比如,现在一些公司、工厂的老板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而造成了他们亏损,甚至破产的现象,因为一时的挫折和打击,迫使他们自寻短见。还有,因为金融危机使一些人找不到工作,面对沉重的家庭负担,他们往往因为经不住考验而一死百了。
其实,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除了需要积极的态度外,还需要坚强的意志。因为,一个意志坚强的人,能在艰难的条件下,甚至在逆境中取得优异成绩。如果具备了坚强的意志,那么,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并不会觉得突然、恐惧,而是从容对待。
又如一个例子,这是一个真实的例子。
某市有一个上高三的学生成绩非常好,要考上省的重点大学是小菜一碟,连他自已都是满怀信心的。可是,当录取名单出来的时候,并没有他的名字。教他的老师都觉得意想不到,他自已也不敢相信自已的眼睛。满怀信心的他,一下子精神崩溃,意志不清,结果走上了一家二十几层的楼上准备跳楼自杀。当他正准备往下跳的时候,突然得知他被那所大学录取了,当时因为电脑出了差错所以没有他的名字。大学的负责人深表歉意。他当然是很开心的啊!老师们也喜出望外!但是,学校知道了他因落榜而想跳楼自杀的事后,认为他的意志不够强,所以学校最后并没有录取这位成绩优异的学生。
如果上面故事中的主角,在落榜的时候没有选择自杀,而选择了坚强,结果还会是这样吗?
事实证明,当挫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靠坚强的意志和正确的态度应对,这样才会减少自已和家人的痛苦。同时,挫折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负方面的影响,它还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好处。因为,只有经历过风霜雨雪的磨练,我们才会活得更坚强、更精彩!我们要明白,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能战胜挫折。当我们在战胜挫折的同时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总结了不少人生经验。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上,挫折越多就说明我们的人生考验越多,同时我们也在克服挫折中慢慢长大,变得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