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演讲,我本来不想讲一些太严肃的话题,但是一段时间看到的、听到的一些事,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今天就说一说。
上星期四,天气很不好,放学的时候,下着很大的雨夹雪,我们几个同学赶快跑出去赶校车,到了校门口,第一辆校车没挤上去,只好等第二辆,可没想到,车在开来的时与旁边一辆并排行驶的小面包车擦了一下,接下来的事情可想而知,两俩车的司机吵个不停,大概在争论谁负责任,赔偿多少的问题,而就在他们争论的同时,我们一群学生正站在雪里挨浇,再后来,他们的争吵一直没停,我们好不容易搭了一辆车,才回家,那晚,坐在车上,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两个司机只顾争吵,却全然不顾等车的学生?作为学校请来送学生的校车司机,作为对学校和家长有着将学生送回家承诺的人,为何不能快速解决问题,在利益面前忘记自己的责任,失去原有的责任心?
由小及大,社会中又何尝不存在这种面对利益舍弃责任心的事?
就拿今年人们最关注的食品安全举例吧,有人曾恢谐地说了下面一段话
中国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扫盲,从大米里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蜜枣里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
短短几句,却也揭示了一些商家为了利益舍弃承诺与责任的可恨之处。
当我第一次听说三鹿奶粉事件,在电视上看到数以万计的肾结石幼儿受着病痛的折磨,许许多多无辜的家庭欲哭无泪,倍受煎熬的情景时,我震惊了,曾经在“动物世界”里看到大象见到死去同类的尸骨哀鸣的情景,不禁为大象同类间的情感所折服。然而,作为人类,一些人却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出伤害同类的事情,这亦不得不让人觉得可悲。
但值得庆幸的是,这个社会上有着更多有责任心的人。责任心,让徐本禹毅然走入山区教书;责任心,让灾区教师挡下砸向学生的巨石;责任心,让解放军不顾生命危险参与抗震救灾;责任心,让成千上万的奥运志愿者涌向北京;责任心,让战士们甘心独守孤岛;也正是许许多多像他们一样有责任心的人,用行为纠正着那些为利益蒙蔽的人的错误,引导着他们社会责任心的回归。于是,法律更健全了,类似事情消失了,生活恢复平静,世界更加美好。
大头婴,结石儿,何时不再在中国大陆出现?善良的人们,用您的正直,用您的良心,去做好每件事吧!上天会记住你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