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很荣幸能够有这次机会通过写作让您进一步了解中国,但我绝不敢说此文能让您“读懂中国”。因为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绝非我能凭一己之文能让您“读懂”的。为此,我只能选取其中的两个关键词“长城”、“高铁”,为您勾勒中国的今昔。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龙,是古老的中华民族图腾,也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印记。
在中国古代,作为军事防御重要壁垒的长城就是那条横亘东西,气吞万里的卧龙。历朝历代劳动人民的血汗换来了长城的铜墙铁壁。所谓长城,也就是高山之上延绵不断的城墙。彼时的中国巨龙是静态的,用中国的古话来讲,它处于“守势”。在古代,封建帝王想要抵御外族的入侵只能一如既往地修筑高墙。殊不知高墙并非坚不可摧,高墙之外更有真枪实弹。1840年,英国正是用枪炮强行打开中国市场,发动鸦片战争。从那时起,中国开始进入长达百年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彼时的中国巨龙不仅是静态的,还是沉睡的。这也警示我们,谨遵古制的原始军事防御方式早应被淘汰。历经长达百年的痛定思痛,沉睡的巨龙终将觉醒,抖擞精神,腾跃而上。
在中国当代,横亘东西,气吞万里的已经不是昔日的卧龙,而是那数条极速飞驰的蛟龙——高铁。中国新一代的工程师们,用智慧设计高铁线路,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大国工匠们,利用国际一流的焊接技术,让高铁畅通无阻;中国政府,也为中国高铁的顺利修筑保驾护航。可谓是“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此时的中国巨龙是动态的,它处于“攻势”,即积极进取,贯通各族,发展各地之势。中国高铁代表的更是新中国惊人的发展速度。此时的中国蛟龙不仅是动态的,还是腾跃的。它终于从沉睡中觉醒:长年累月,一成不变地堆砌并不能安世济民,盘卧的巨龙长城只能成为历史的印记。在新时期,创新思路,更新技术,合众之力的发展之道才是中国高铁的真正内涵。腾飞的蛟龙中国高铁将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古之巨龙,万里长城,思古盘卧;今之蛟龙,万里高铁,创新腾飞。
祝
身体健康,生活美满!
亲爱的成人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2018年的一个成年人,这封信写给在2035年刚成年的你们。成年人们,是对你们最恰当的称谓,是对你们的认可,更是对你们的期望,同时,我是以一个成年人的身份,发出号召,希望2018年成年的我和2035年成年的你们,都可以在我们的时代,与中国一起同行、成长,和中国的新时代一起追梦、圆梦。
不知道你们的母亲是否和你们提起过我们这一代人经历的中国的飞速发展和进步,我们经历过“天宫一号”首次太空授课,经历过“精准扶贫”开始推动,经历过互联网普及率超全球平均水平;或许你们知道我们一代人经历的苦难,知道2003年的非典,知道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这是我的18年所经历的,也正是这些,铸就成你们所生活的时代。在顺境中力求突破,在逆境中迎难而上,是你们所处的中国的普遍状态,希望你们能为之骄傲,为之自豪。
你们的时代又是怎么样的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不会再有那么多人挨冻挨饿了吧?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社会是不是更美好了?不需要“请自觉排队”“请勿随意扔垃圾”这些标语了吧?无论如何,此时握着笔的我,坚定不移地相信,看到信的你们所处的时代,一定是阳光灿烂,鲜花盛开的,因为我从未怀疑过我们亲爱的祖国的发展速度,所以也请你们——成年人们,继续为祖国不懈地奋斗下去,创造属于你们时代的辉煌。
2035年的我也许是你们的老师,也许是你们所用文具的制造商,也许是你们所看节目的编导,希望2035年的我,是为祖国奋斗了春秋十几载的我,希望此时看到这封信的你们,跟2018年写信的我,都怀揣着一颗中国心,都带着我们的中国梦,为祖国作出贡献。青年强,则国家强。2035年成年的你们,是此刻祖国最朝气蓬勃的一代,拥有锐不可挡的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希望你们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向中国和世界展现出属于青年的力量。
正如一位名人所说:“这道槛你必须跨过,跨过后继续栉风沐雨,披荆斩棘。”希望在你们读到信的2035年,35岁的我会和18岁的你们并肩作战,跨过一道道槛后继续披荆斩棘,与中国一起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