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先生......”一声声微弱地呼喊。
黄包车后,一个小姑娘,迈着沉重的步伐,显然她早已疲惫。衣衫褴褛,脸颊失去了本应有的红润及光泽,伴着重重的喘息声,那干裂的小嘴微启,轻呼出了这无力且苍白的称谓。
车上,那位男士压了压帽子,用手指轻拂着那一小撮胡须,闲适地哼着小调,轻摆着拐杖,全然不顾身后小姑娘的呼唤。
终于,小姑娘追上了车子,伸出那双纤细的小手,气喘吁吁地扶住了车子的后篷。那位老爷鄙夷地瞪了她一眼,眨了眨那双贪婪的小眼睛,没等小姑娘发问,他一挥那张肥大的“熊掌”,从牙缝里挤出了两个字——没钱!而后大手一拍那鼓鼓的口袋,向车夫压着嗓子低吼了声“快点!”
车夫回了下头,歉意地望了眼那可怜的小姑娘,把头埋入双肩,加快了步伐。
小姑娘紧随着跑了几步,终于一跟头,在拐弯处重重地摔在地上。她跪在地上,黑发被风肆意地撩拨着,眼睛空洞无神地望着前方,口中断断续续地喃喃着:“先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