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夕阳真好。
偏远的村子被笼罩在和煦的霞光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老远就听到有人喊:“陈瞎子又来了!”话音刚落,就传来悠扬的二胡声,缭绕在天地间,久久未能散去。
“陈瞎子”是村里人对他的称呼,应该是姓陈吧,至于他的真名,却无人能知。听外公说,他是去年从外地来的算命瞎子。流浪到这儿,再也没走过。
当陈瞎子走近时,附近的人都会聚拢来,然后让座、递烟、上茶……然后用即兴奋又期待的目光看着他。
他的肩上总是挎着一把二胡,二胡柄上的朱漆早已褪了色,只剩下一根光滑的木棍,在余晖下落下斑驳的暗影。倚在他的身边的是一根磨得光滑的手杖——那是他的“眼睛”。
然而,最令人难忘的还是他拉的二胡。
每每夕阳西下时,陈瞎子调好弦。很娴熟的动作,很自然的表情。他掸了掸身上的灰,试了试音,然后就开始边拉边唱。说实话,唱的确实不咋地,但他拉的《天仙配》确实十分醉人。
一曲唱罢,铿然一声,戛然而止。
他起身道别,有人挽留吃饭,可他却连连摆手,一句“平常心,自在最好”,然后随着悠扬的琴声慢慢融入霞光中。
“他住在哪儿?”我问
“西边的寺庙”人群里传来回音,“也许那儿是他最好的去处。”是啊,每天听着钟鼓声,参研佛理,问经求法,确实洗涤心灵。那一句“平常心,自在”隐含了多少的人生哲理啊!是淡薄,是淡然。是乐观,还是……
当我再次回头,他的踪影早已随着琴声的消逝而消逝了。日沉了,霞散了,只有袅袅的炊烟和零星的灯火,还有的就是那陈伯伯留下的淡然。
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活着一个雷锋。他不只是一个人,他象征着品德,快乐,自由,精神。我有,你有,他有。
雷锋是一名军人,他朴素,节俭。努力地帮助着一个又一个的人,是他,将整个寒冷的冬天给温暖了。是他,将整片漆黑的夜晚给照亮了。是他,将现实的残酷和那些冰冷的心给融化了。 他,是一轮新的太阳,在冬天给予人温暖,在黑夜给予人光明。我们尊敬他,爱他,信奉他的精神,这远比那些所谓宗教要实在的多。
每个人都喜欢亲切的叫他‘雷锋叔叔’,我们现在是,以后也是,我们的孩子都是。如果没有雷锋,我想现在的社会可能真的如冰窖了,所有人的心都被一层厚厚坚冰包裹着,冰封着。 这不是保护,是隔离,是疏远,是冷血。
面对现实的我们,还搞不清楚是否真的还有雷锋叔叔的那种精神,我只能说,当然有,只是很少很少了。助人为乐的品德,我们应该发扬下去,如果一个人没心没肺的活着,那他就真的太可怜太孤单了。我们的那颗心,需要阳光的温暖。冰化了,就是水。
让我们忘记现实的残酷,用自己的薄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心去融化冰冷的社会。 当我们把自己关起来时,不要只看到床角的阴霾,打开窗户,阳光正在和你拥抱。
世界是公平的,每个人都有权利享受阳光,我有,你有,他也有,我们大家都有。我们不要忘了雷锋叔叔,学习他的品德,精神,和快乐。
雷锋是快乐的,不是么。 帮助人本身也就是一种快乐,一种来自心灵上的认可,来自所有人对自己的认可。
我们都是雷锋,我是,你是,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