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陶渊明的高考满分例文2
你在东篱下采摘着菊花,悠悠然间,那远处的南山映入眼帘。
你肩扛锄头,踏着月色,穿行在田间的小路中。
你推杯换盏,只愿一醉方休。
……
你也曾像那些热血青年一样,有着一腔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渐渐的,官场的黑暗浇灭了你的热情,但没能腐蚀你的心灵。终于,你看清了这一切,从黑暗中摔倒又爬起,义无反顾地摘下乌纱帽,归隐于南山之下。你“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每日也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虽“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箪瓢屡空。”却依旧在这样的环境下“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偶尔为天下苍生百姓感到惋惜,“造饮辄尽,期在必醉”,但愿长醉不复醒,从而暂时摆脱那个纸迷金醉、不见天日的世道。有时诗兴大发,挥洒笔墨,脍炙人口的文字和着豪兴跃然纸上,又是一篇恬淡悠闲的千古佳作。归隐,是你最好的生活方式,至少这样,你更快乐,你愿无违。
我羡慕你的生活,但更敬佩你的人格。我常常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追求些什么,而你的目标却是那样的坚定与明确——心中的那份淡然和超脱。安贫乐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你学会了选择,学会了放弃,执著于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一身傲骨,更洒脱豁达不羁。
归隐生活虽艰苦,你却依旧乐观,“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隐士精神了吧!
我眼中的陶渊明,在浊世之中不忘初心,也定能得始终,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