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陶渊明的高考满分例文3
“昔我曾眠三径菊;今谁又抱一山诗?”——题记
他,是那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士;他,又是那个“但识琴中趣,何劳弦上声”的雅人;他,既是那个“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农夫;他,同是也是享誉文坛百千年的人物。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挂印归田园。于是,因为有他,所以我们牢记了魏晋之风!他,便是五柳先生——陶潜。
陶潜,也许你这一生的名声也便是你一生的铭记,一生的宿命:你埋没于世间滚滚风尘中,潜进那自乐的心灵家园里。俗世寻不见你的神采,九泉却掩不尽你的魂风。千百年后,你浮现于我面前,你,陶渊明,那南山下的采菊老人,却似无意地携走了我心间的一瓣菊香。
初识你,是在你的家,桃花源中五柳后的小居。在一片与世无争的静谧的土地上,在吁陌交通的鸡犬相闻间。我叹你如何寻得这一方净土,山也清丽,水也清丽;人皆安详,心皆安详。你欣然地右手执卷,左手牵壶,来往于这片山水田园间,微醉的身形挪移着,映在那些池竹稻麦上。壶中的可是那忘忧醒神的酒,让你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手中可是那千年无人懂的丹青妙卷,唯让你不求甚解地会意去了其中的快乐?你含笑卧在这一片净土中,我静静伫立,想:人世间若没有你陶渊明,还有人能记得魏晋之风吗?可你到底身处天地间,身处一片桃花源里。
再见你,是在那南野田园里。这里,竹篱密密,杨柳依依,烟云舒展,菊点宁静。您就居于这里。每日耕田,饮酒,吟诗,享乐。幽幽香菊与你为伴,下地耕耘自给自足。闲暇时,便以清泉沏上菊花茶,细细品味;农忙时,便与菊花相枕相依,乐在其中。到了秋天花开时,你嗅着淡雅的幽香,看着娇美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倾听山涧清泉流水之声。透过微薄的阳光,你拿着锄头,提着竹篮,腰挂一壶美酒,步履悠闲地跨进院子,悠然地吟唱诗句:
“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采菊东篱下,悠悠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一世弃朝市,此语真不虚。人生似幻化,终当归空无。”心不够恬淡,哪怕是淡泊明志的诸葛孔明也坚守不住那一亩三分净土。也许也唯有你为那一壶一卷与世俗决裂,自己把自己“关”了起来,关在与世无争的桃花源里,关在悠然的南野田园里。时至今日,我依然仰视着你释怀的神话,坚信着包容万物而无染的心胸的存在。还有你的文章,隐退尽了锋芒而泛着桃花源间的落英之芳与东篱黄花秋放之味的气息,一起塑起了我心中那个壶卷于手、坦然于胸、土灰掩面却神采非常的你——陶渊明。
衔觞赋诗,又听见你的轻吟:“采菊东篱下,举目眺南山。南山不可见,唯觉香满怀。有心云常在,倦飞鸟无从。笔泄山野句,神醉酒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