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微微露出日肚,薄雾笼罩着轻纱,江畔氤氲着水汽,一位步履轻盈,悠闲且得的荷锄人,信步走到农田,开始了他的农耕生活。他的豆苗长得十分茂盛,一片碧绿,但它的周围还有比他更高的杂草,在风中摇曳,他叹了一口气,摇了摇头,指着那些杂草,好像在自言自语什么。半晌,他俯下身子,弯着腰,小心翼翼地锄去杂草,看出整齐的豆苗在风中摇曳,擦去了满头的汗珠,露出欣慰的笑容。
山下,菊花遍地,色彩斑斓,带着晶莹剔透的露珠,散发出一股迷人的香气,香气扑鼻。这是因为这位荷锄人每天早晨起来收集干净的露珠来灌溉它们,他用手轻轻地锄去杂乱的枝条。你日出而作,日落而归,且与虫鸟为兽,与日月为伴。夕阳西下一边金黄,淡雅如诗的菊花在秋风中笑傲,你扶起衣袖,拂去额头的汗珠,望着那南山上的云卷云舒,你且笑且叹,舒心惬意,任他官场沉浮,世路艰险,一切都已成过眼烟云。
头上,天使蓝的:脚下,花是黄的。这些迷人的景象都是他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他来到五棵柳树环抱的草屋前,哇,原来是五柳先生,那个“不为五斗米折腰”的人,又怎么会搭理我这一个俗人你?
你厌恶了官场的生活,才来到乡村,开始了你自己的躬耕生活,享受属于你自己的田园生活。我懂你,你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也许你是被什么折服了,不得已才会这样;我懂你,你常著文章以自娱,颇示己志。要不然你怎么能忍受得了南山的寂寞。我明白了,喧嚣的尘世给了我梦一样的今天,却让我失去了梦一样的昨天。因为我的纯真,快乐早已被这世俗泯灭。我明白了,你孤独地守望着这座南山,不就是为了远离喧嚣的城市,你就在南山下享受躬耕的田园生活,活出了自己的风采。
陶潜先生,你用辛勤的双手披荆斩棘,用辛勤的劳动美化生活,你用智慧的大脑,高洁伟岸的人格,熔铸成无数美妙的人格,启迪着我们的智慧,荡涤着我们的心灵,绽放出色彩艳丽的花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