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唐伯虎的高考例文4
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是一个用黑字印在白纸上的灵魂,只要我的眼睛、我的理智接触了它,它就活起来了。静下心,打开一本书,可以听到书的声音。
听,那是历史的声音。我听到了战鼓隆隆,万马嘶鸣,刀剑相击,勇士搏击。“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胜利者的欢呼,失败者的呻吟,一将功成万骨枯,战争是历史的车轮。再听,还有街头的叫卖,路人的寒暄,孩童的嬉戏,市井的喧嚣,商铺生意兴隆,百姓安居乐业,宛如《清明上河图》中的太平盛世,国泰民安。这就是历史的声音,也是新旧更替的声音。
听,这是导师的声音。书中总有一些话都说到我心里,饱含人生的智慧,引领我的前行。荀子说“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让我懂得了坚持,不放弃,不抛弃的道理。李开复说“追随我心(I-will-follow-my-heart)!”,让我明白了人生要有自己的追求。乔布斯说“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hungry,stay-foolish)”,让我理解了什么是虚怀若谷,永远保持一颗求学的心。周恩来说“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源泉”,让我认识到民族自尊心的重要性,它是民族自强的基础,缺乏自尊心,就像干涸的泉水,生命之花无法绽放。这些就是导师的声音,在关键的时刻给我以指导和鞭策,就象是路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听,这是文化的声音。“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是一种意境,也代表着顽强不屈、傲岸清高的中国文人形象。“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表达着中国革命者豪迈乐观,积极向上的气质。唐伯虎的美人儿,米元章的山水,刘石庵的扇面儿,郑板桥的竹子,王羲之的字,笔墨之间透着高雅文化的气韵。吟诵不尽的诗辞,欣赏不够的字画,洋溢的是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代表的是文化的声音。
合上书,闭上眼,头脑中回想着书中的画面,耳中回荡着书中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