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明媚的一天,太阳散发出他那耀眼的光芒,虽然它这耀眼的光芒照射着我和妈妈的眼睛,但是他依然抵挡不住我和妈妈去博物馆前进的脚步,我和妈妈顶着阳光来到了博物馆。下面让我这个小导游为你们介绍介绍吧博物馆吧!
四川省博物馆坐落在美丽的成都市送仙桥,这个地方有着许多美丽,而有历史价值的文物,下面大家随着我来观赏观赏吧!四川省博物馆建于1941年,当 时被叫做四川博物馆。随着科技的发达,在解放初期,跟名为川西博物馆。随着经济的发展,1952年定名为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分是一座具有收藏、展 示、研究等多功能的现代化综合性博物馆,占地面积88亩,总建筑面积47281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2635平方米,今天,我向大家主要介绍陶瓷馆、书 画馆和汉代陶石馆。
我和妈妈坐汽车来到博物馆大门,一下车,映入眼帘的是许许多多的参天大树,他们挺拔的站在岗位上,像是中国武装部的守门军官。再往里走,看见的是威 严气派的几个大字“四川省博物馆”接着我们来到馆内,馆内舒服极了,一阵阵凉爽而惬意的微风迎面吹来,让人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和外边那炎热的天气可以说 是天壤之别。
我们首先来到陶瓷馆,大家都知道,中国是陶瓷的故乡,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我们的祖先就创造了陶器,它是人类最早的文明成果之一,是你与火的完美结 合。一进陶瓷馆大门我就看到了6个大字“泥与火的艺术”看到这6个字我疑惑不解,为什么是泥与火的艺术?难道陶瓷与泥、火有关系吗?这是毋庸置疑的,经过 我从大门走到出口,看的这许许多多的文物都是泥做的。这一件件文物都生动有趣,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古代的劳动人们居然雕刻得出这样的效果,真是令我极为 震惊啊!就看这个七色饭碗吧!它由七种颜色组成,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让人们看着这饭碗就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古代人们的美好生活。是 1971年故宫博物院调遣,极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游玩了陶瓷馆,我们来看看汉代陶石馆吧!两汉时期,是我国历史上一个灿烂辉煌的时代,以画像石、画像砖以及陶瓷艺术为代表的汉代陶石艺术,具有浓郁 的地域文化色彩和时代特征。一进馆内便看见很多的汉代陶石,想必大家都知道李冰父子吧!在这儿我最为喜欢的就是他们啦,他们是战国时期的水利家,修建了都 江堰水利工程,在四川省博物馆内,把李冰父子雕刻得栩栩如生,好像他们正在修建水利工程一样,让人一看,就想起了当年他们修都江堰的水利工程。往里走,我 们还会看到一些稀稀疏疏的陶片,他们摆放在柜子里,这可是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珍品哦!在一旁还摆放了几个陶石棺,虽然已经残缺,但是能从汉朝的时候保留到 现代,已经是很不错的工艺了。我目不转睛的盯着这些石棺,他们都是大同小异,但是却没有一样的,每一个石棺上都生动有趣的雕刻了一个故事,让你看得不想离 开陶石馆。
游玩了美丽的陶瓷馆,观赏了漂亮的陶石馆,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优美的书画作品吧!中国书画源远流长,在历史发展中形成了鲜明的民族特色,是我国 传统民族文化的重要财富。我和妈妈先来看名画,这里成列着一幅幅优美的画,各式各样,什么《梅花图》、《秋山行旅图》,什么图都应有尽有,表达了当带画家 的一个又一个的美好情感,这些画非常的有趣,也非常的有创意,那技术含量就更不用说了,每一幅画都画得好像是真的似的,我自己观赏每一幅画得时候,好像我 正处在那风景之下陶醉呢!下面我们来看看书法吧,说着书法,我略知一二,什么草书,行书,隶书都分辨得出来,但是许许多多的字还认不着的,作者写出的字我 能感受到他有时温柔,有时激动,有时爆发出了激情,这些我都能从字中感受到,我与他们的字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你别说,书法还挺有趣的,奇形怪状,什么样 的都有。尤其让我记忆深刻的是那成列在柜子上的草书,我非常的迷恋草书,也非常喜爱草书,所以我对他们有深刻的记忆。
时间也不早了,我和妈妈最终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四川省博物馆,四川省博物馆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物,希望你有机会去慢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