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柴在燃烧后只剩下灰烬,消失在风里,空气中微微的余热是它们价值的证明;海鸥在狂风骤起的夜晚展翅翱翔,吞噬在暴雨中,海岸上惊起的波浪是它们对生命的诠释;人在不断的探索中发现未知的事物,披荆斩棘,后人对他们的铭记是最好的褒奖。纵使是遍地荆棘,纵使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实现自我的生命价值。
历史长河激流勇进,人的生命几十年在几亿年历史中只是一刹那的闪烁,唯有抓住这短暂的瞬间绽放自己的光芒,才能不负生命赋予我们的使命。人的历程不能一帆风顺,只有在逆境中坚持,在坚持中破茧而出,才会促成人生价值的飞跃。
“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这是诗仙李白的真实写照。这位伟大的诗人被皇帝任用,却不甘宫廷的争斗而离宫。他的一生就是赏月饮酒作诗。他本有苍济天下的抱负,却落得独善其身的境地,但他没有消沉,挥笔写下了“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他将自己的满腔热忱注入笔尖,写下一篇篇为世人所称颂的美文。“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这是他的自嘲,更是他在在困顿时自我安慰,在遇挫折时依然对生命充满无限的憧憬。此时的他,在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书写着他对生命的热爱,实现着生命的价值。凤生于涅盘之中,在炽热的火花中,洒脱自如,李白的放荡不羁正是他生命的价值所在,他和他的诗被后人铭记。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沈从文出生在近代中国史上最混乱、腐败的军法时代,在那个动乱不安的年代,他把文学当做了他的安身立命之本,却因政治因素不得不终止创作。为了不虚度生命,他又艰难地在文物研究领域继续探索。他用他的坚韧完成了《龙凤艺术》、《中国丝图案》、《唐宋铜镜》和《中国古代服饰研究》等巨着。沈从文曾说过“随波逐流容易见好,独立逆风需要魄力”。他的这种“独立逆风”使他虽然蹒跚于现实人生的沉重和辛酸中,却清清白白地从山重水复走到了柳暗花明,并将使他在以后的岁月里得到巨大的回报。他的甘于寂寞,他的安贫乐道,他的忍辱负重,他的特立独行,他的随遇而安,令他的后半生显得更加从容和厚重。沈从文的一生坎坷崎岖,他却在困难时期诠释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用生命谱写文学之章,用生命为后人照亮文学殿堂。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人的一生是短暂的,在有限的时间里,释放生命的价值,才是对生命无限的崇尚,对人生价值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