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色的彼岸》这是一本英国人写给大家的书,不觉见发现眼前走过形形色色的成年人都是显得健康而强壮的,而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位叫“哈里”的男孩子,他是在骑车上学的路上被卡车撞死的,他试图回到活着的世界,见到他的学校,家庭,还有他的姐姐,并且想和她说我不该和她说那些过分的话,以及那些他曾经爱过恨过的人。完成这一系列的告别后,“哈里”他也循序渐进的发现了他不在后的一些真相。
是的,在“生”的时光里,你有没有体会到生命的真谛,或许是亲情的关爱,或许是友情的依伴,可是当你死过一次之后,你就会完完全全地认识到:死亡是空虚的,他没有归途,因为它就是归属。
我见过的死亡,是一个人肉体的彻底停顿。因为这一停顿,他所有的爱恨、需索、贪恋、失望,以及苦心经营的一切都要消失了,失去了任何的意义。面对死亡,你也会觉得生的时间太短,因为当你死去的时候,不会在有时间观念,这世界的一切时间都属于你,在那一刻你就会明白,那里没有“时间就是生命”的概念,你已经没有了生命,却拥有了无限的时间。当活着的时候,享受季节的轮回,食物,繁花似锦,各种气息及味道,和人的感情,温柔的,哭泣的,愉悦的……细微的如一阵突然铺面而来的风,告诉你,你该珍惜这种感觉,因为你死后就不会有种感觉了。
当然也有些人,或者根本不去考虑这个问题的,在某一天自己会死亡,所以肆无忌惮地生活。印象最深的是城市患了一种严重的传染病的时候,所有的人在假象中死亡逼近的时刻,才开始想到给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朋友打个电话,问候他﹙她﹚们,彼此说出温暖的语言。
这本书同时适合那些视生命如儿戏的人。这个世界想结束自己生命的人太多太多,可是你想过养育你的父母吗?想过你身边的朋友吗?如此草率的结束自己的生命,是真正的解脱吗?或许你们该给自己的生命一个笑脸,让“生”的时间更精彩,细数给生命笑脸的:印度海啸中那些敬畏生命的人,狂风可以席卷海岸,狂风可以摧毁房屋农田,可是吹不走人们求生的欲望,彼此手拉手与自然的灾害抗争,他们不也是给生命一个坚强的笑脸吗?
这就是多彩的生命,这就是笑脸的生命,这就是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