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它润不湿一片花瓣,也许它兴不起半点涟漪,也许它冲不走浊泥与污垢,但你可曾看见,沙漠中干渴的旅人正把它企盼?你可曾听到,大海的咆哮满是它的呐喊!有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种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价值呢?”院长总是笑而不答。有一天,院长交给男孩一块石头,说:“明天早上,你拿这块石头到市场去卖,但不是‘真卖’,记住,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男孩蹲在市场角落,意外地有好多人要向他买那块石头,而且价钱愈出愈高,问价的人愈来愈多。回到院内,男孩兴奋地向院长报告,院长笑笑,要他明天拿到黄金市场去叫卖。在黄金市场,竟有人出比昨天高十倍的价钱要买那块石头。最后,院长叫男孩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展示,结果,石头的身价较昨天又涨了十倍。由于男孩怎么也不卖,竟被传扬成“稀世珍宝”。男孩兴冲冲地捧着石头到孤儿院,将这一切禀告院长,院长望着男孩,徐徐地说:“我们就像这块石头,只有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才有意义,才有价值。”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朵花都有其独特的色彩,每颗星都有自己的灿烂,每缕清风都会送来清爽,每滴甘露都会滋润心田,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社会上都有自己的重要位置。
歌德说过:“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世界创造价值。”爱因斯坦更说:“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要相信,你的价值并不渺小。可能,一次公益捐款中,你施赠了,却泛不起任何涟漪;一次环保活动,你尽力了,却依然于事无补;一次热心演出,你上场了,却收不到掌声与鲜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过程中你又提升了你的价值。史蒂芬·霍金—— —本世纪享有国际盛誉的伟人之一,被称为最伟大的科学家,他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也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演讲和答问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实现。然而,他撰写的科学论著《时间简史》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的读者,他把他的个人价值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这个高速运转的地球,需要你充分展现迷人的色彩,睁开你理性的双眼,迈开矫健的步伐,还等什么?去寻找自己的路,在奋斗中体现你的价值。
不是每一滴水都汇入大海,但它可以催生绿的气息;不是每一朵花都聚焦众人的目光,但它可以装点山间;不是每一个人都站在人生的至高点,但要相信,你的价值并不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