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看到弧形的石桥,对她说:“我大地上的姐妹,你的生命比我长久。”
石桥回答说:“你那么美,你在人们记忆中是永恒的。”
石桥固然不美,但它长久稳固地立于河的两岸,默默地为人民服务,这是石桥的生命价值;彩虹的生命的确不长久,但它那瞬间的美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这也是彩虹的生命价值。
纵观历史,我国就有很多像石桥和彩虹一样的人。可能你们不会忘记《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一名叫李玉安的战士吧?抗美援朝时,他在一次战斗中幸运地存活了下来。他获救之后,回到家乡黑龙江,做了一名普通的粮库工人。几十年来,他从来没有提过自己的经历。直到1996年,当人们发现他就是抗美援朝中的英雄时,大家都惊叹不已,甚至有人为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而打抱不平。一名英雄,应当享受优厚待遇,而李玉安选择了当一名粮库工人,这同样体现了他的生命价值。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奉献便是生命的永恒,奉献便是生命的价值。《义勇军进行曲》的创作人聂耳,虽然只度过了二十几个春秋,可他留下的是中华民族的灵魂之音。还有千千万万像他这样的人,虽然生命短暂,却永远地活在了人们心中。
诗人裴多菲说过:“生命的多少用时间计算,生命的价值用贡献计算。”是啊,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我们无法改变它的长短,但我们可以追求美好,可以用自己的一生去奉献。哪怕像石桥一样长久地付出,也能换来一种永恒;哪怕像彩虹一样,给人们带来瞬间的美丽,也照样能换来一种永恒。所以说,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生命本身而在于奉献,只要有所奉献就是有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