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时候,“理想”一词就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别人询问时,我并未细细想过,只是随意的回答。喜欢作画时,扬言要当画 家;数学略有起色,便叫嚷着要成为数学家;偶尔写出一些好词佳句,就认为大作家非我莫属……各种各样的职业、任务从我脑中飞去,却从未有一项是我真心喜欢热爱的。
直到几个月前,我读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恶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是呀!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能把握生命价值的,只会是自己。所以,我的理想是:无论我将来做什么,我都要把它做好。无论我站在什么岗位上,我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做好每一件事,体现出生命的价值。
如果将来我是一位老师,我会努力把全部的知识教授给我的学生;如果我是一位医生,我会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如果我是一位清洁工,那么我会保证:在我打扫的区域不会出现任何垃圾;如果我没有工作,仅仅是以为家庭主妇,那么我会打理好家务,认真管教孩子,让他们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如果我是一位歌唱家,那么我会用心灵去歌唱,让所有听到歌声的人们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如果我是一位画家,那么我会画出人世间的悲欢离合,让人们感受到人情味的美……
因为有这么多的选择,所以我要在未来的路上立起一支理想的标杆,永远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奋斗。在每一次的成功或失败中汲取经验与教训。朝着前方的路,勇敢地走下去。不仅仅是精神上的追求,我也要有实质的付出。注重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提高自身的能力。学习更多的知识,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一步步地接近梦想,实现梦想。
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不管你是默默无闻的底层工作者也好,不管你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高管也罢,只要你对家庭、对社会有付出,有奉献,那么你就完成了生命的价值。这种奉献,不分大小,只要去做了,就是好的。虽然很多人都热爱光环、热爱名利,但是做一个平凡人去付出,就开出了平凡的花朵,那也是美的,同样是光彩夺目的。完成了生命的价值,生命也就无畏于其它了。
花儿有花儿的梦,因为它要开出绚丽的花朵;鸟儿有鸟儿的梦,因为它要自由自在的飞翔;大树有大树的梦,因为它要茁壮成长;清风有情风的梦,因为它要吹走人们心头的烦恼;而我,有我的梦;因为我要完成生命的价值。我的理想就是:无论做什么都要把它做好,不仅对朋友,对亲人,对社会,都要付出微薄却真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