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道路上,梦想总是会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它们成为事实。然而梦想照进现实,我们不能好高骛远,因为寻梦路就在我们脚下,所以我们更应该把握青春,珍惜当下,去迎接寻梦路上要遇到的艰难险阻。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在我观《恰同学少年》一书中,著名学者杨昌济先生曾问毛泽东“你的志向是什么?”毛泽东犹豫了一下,茫然地回答:“我不知道。”杨昌济反问道“一个人对自己的未来怎么会没有一点想法呢?难道你从来就没有想过?”“我想过,经常想。可是,我找不到答案。”毛泽东接着答道。我看到这里不仅有了个疑问,当时的毛泽东怎会是如此没有主张?没有远见?最后我想明白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何为求索?求索即为求学!如今我们身为学生,最为重要的就是求学。毛泽东的志向亦和现在的我们一样,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在求索之中为伟大的中国梦打实基础。
梦想永远是现在式,而决非将来式!
克雷洛夫曾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1929年夏,钱学森考入了他仰慕已久的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历来以“起点高,基础厚,要求高”的教学传统名闻天下,“求实学,务实业,苦干实干”是交大的一贯学风。交大上下“严”字当头,考80分的是不好的学生,学校规定对重要课程的课文,必须熟读硬记,原原本本地背下来,这与北师大附中宽松的环境大相径庭。钱学森深深懂得“严师出高徒”的道理,十分理解老师们的良苦用心,他自觉适应交大的学习氛围,刻苦努力,博学强记,以浓厚的兴趣和顽强的毅力学好每门课,成绩都达到95分以上。正是这脚踏实地的精神,最终使了钱学森成为了伟大科学家。
“为了我的中国梦,我必须要有行动,做一只勤劳的小蜜蜂,幸福才能揽入怀中 ……”就像2014年春晚黄渤唱的那样,只要我们敢于筑梦,勇于筑梦,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就一定能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去创造这个时代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