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山门,甚是残破。门口有一幢建筑,是非常明显的现代仿古风格,鲜亮的红漆中嵌着几扇玻璃破损的窗户。我先是一怔,后倒有些误入山寨穿越剧的感觉。
过了老虎亭,一长串石阶在眼前铺开。石头奇形怪状,棱角分明,似是从山上沿一条线路滚下的,无人给它们排队,只好有挤有疏地呆在一块儿,煞是有趣。拾级而上,偶闻叮咚泉水声,惊喜万分,才发现右侧坡下,有一条自山顶蜿蜒而下的小溪。水很澄清,活泼中透着几分娴静,惹人怜爱。
终于看到了山腰的寺庙。虽没有印度古寺神秘悠久、厚重浓郁的气息,但多少也让我这个俗人生畏。
寺庙前有两个池塘,我探头努力寻找着。呵呵,果不其然,不少金色小鲤鱼在水里悠然畅快着。“咦,那是什么?莲花?”目光一斜,便聚焦在了池一角落的几朵莲花上。淡色的莲花静放着,开得出奇的圆满。花瓣似绸,闪着纯洁的光辉。我欣然跑去,揣着一肚子的小惊喜。可是,等我走近再次探头,才明了:这竟是劣质的塑料荷!
盛夏早去,已入初秋,哪还会有什么荷花?我只好自笑痴傻,心里如吃了发霉的水果,难受,但又难以说出口。
心不在焉地拜完了各路神灵,在干涸的池塘旁读到了一段文字:龙池晓云。大概意思是这山上原有一个池塘。池里的一种生物蝾螈外貌酷似龙,于是此池便得名“龙池”。每日清早,龙池上方会笼罩着一层氤氲的水汽。阳光照射,这层水汽竟宛若白云。正当我心中瘙痒,满怀憧憬准备寻找龙池时,才看到自己漏读的一句话:现龙池已干涸,龙池晓云这一奇景也不复存在。
我又是心痛又是惋惜,心里却升腾起一层水汽。
龙池已枯,奇景不复。虽然现实美景已被封存在了历史的尘埃中,但龙池的美丽传说仍流传至今。
龙池干涸,那这山的亮点已失落在了遥远的过去,这山的意义也随着那池水的枯竭而死去。可是,竟没有人在乎这一点。龙池已去,它曾经闪耀世间的光辉如它的传奇故事一般住在了人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