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虽然是“银发族”,但她却比年轻人活得更有活力;她勤奋务农,有一座真实的“开心农场”,亲手栽种各式有机蔬果,供给她最亲爱的人,这位认真生活的长者,就是我的奶奶。
说起我那值得骄傲的奶奶可是个“厨艺达人”呢!无论是肉粳汤、南瓜炒米粉、竹叶粽等,可是样样不含糊喔!奶奶最厉害的是把寻常的食材变成不寻常的佳肴!例如蒸蛋,这道菜的密法奶奶也传授给我喔!
首先取三个蛋,加冷水、蚝油拌匀,再放文蛤、香菇等,放入滚水中蒸约三分钟,改以小小的火继续蒸十二分钟,别忘了夹一根筷子让蒸气透出来,起锅前放点绿色的香菜或葱花,色、香、味俱全的茶碗蒸就完成了,表面上看来平滑光亮,含在嘴里软软绵绵、入口即化,还有一种淡淡的香气,令人一口一口,越吃越顺口。
除此之外,奶奶也是个“书法高手”喔!每次我们这些孙子回奶奶家时,她都会吆喝着我们一同来学书法。首先,她先教我们正确的握笔和端坐姿势,再一边提笔示范,一边解说运笔的口诀:“笔要先藏锋逆笔,横画要欲右先左,竖画要欲下先上,运笔要提顿回锋收笔。”奶奶说,下笔以前要“意在笔先”,字间的架构才能匀称。奶奶说得头头是道,我则听得一头雾水,不过,经过一段时间及奶奶不厌其烦的指导下,我渐渐觉得“书法”很有趣,相信只要我持续练习,一定会越来越进步。
奶奶常常告诉我一些人生的道理,提醒我做事要多用心,把握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及时努力,岁月是不待人的,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把握时间的人能过得更充实、快乐、有意义!
感谢奶奶不畏烈日的耕种,让我放心吃着有机蔬果;感谢奶奶用爱心烹煮美食,让我健康成长;感谢奶奶用心教我厨艺,使我学会自理;感谢奶奶耐心陪我写书法,让我体验静心及文化的;感谢奶奶教导我人生的道理,您是我最感谢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