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汉唐王朝时期西部边陲城。今天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市的一个县级市,东汉应邵注《汉书》中说:“敦,大也,煌,盛也。”面积3.12万平方千米,人口不足20万。汉代丝绸之路从长安出发,经过河西走廊到达敦煌走向世界。中西文化在这里汇聚,碰撞、交融。敦煌也成为了各种文化汇流中心,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和古老的传说,让它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今日敦煌,以"莫高窟石窟"、"敦煌壁画"、汉长城边陲玉门关、悬泉置、月牙泉”等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而闻名天下。我一直是只闻其名,未谋其面。我一直渴望与它相遇,也许正是因为念念不忘,2017年的五月中旬我怀着澎湃的心情,同时我也带着一颗好奇之心开启对它的认识。我们乘飞机12点左右抵达嘉峪关机场,然后乘坐大巴一路向西,城区外的公路两边都是戈壁滩,看不到任何绿色植被,手机信号不稳定时有时无的,车辆在戈壁滩上奔驰,空旷的仿佛能看到天地连接。我视线所到之处都是粗砾的砂石,茫茫黄沙之间,追寻着深埋心中多年的敦煌之梦……
我们乘坐的大巴车越来越接近敦煌市区,远远的看见一片绿洲,道路两旁都是笔挺的白杨树,树叶随风飘动发出哗啦啦的声音,仿佛给远道的朋友讲述着这座边关城市的故事。有一片形状奇异的蓝色晶体,它在沙漠戈壁的衬托之下,恍若幻境,这就是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的专属剧场,寓意“沙漠中的一滴水”。城区街道宽敞干净卫生,没有过分高大的建筑,感觉整个城市的氛围平和、舒缓,不是那么的浮躁。我们入住的酒店位于党河旁边,水流不是很大,河床上长满了各种绿色植物与蓝天、碧水、相交融。党河是敦煌市唯一的地渗河流,由南向北流淌,滋润着隔壁绿洲,涓涓细流记录着千年岁月的沧桑,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敦煌人。
第一天
大漠烽烟起,执杖饮黄沙,拉开了我们徒步行走。刚开始我们的队伍里大家有说有笑,谈笑自如。随着太阳越来越强烈,大家的体力也逐渐的消耗,人群变得越来越安静,只听到大家急促的喘气。大漠戈壁茫茫无边,我们头顶骄阳,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翻过一座座沙丘,我们犹如在劈浪斩荆,双腿早已经酸疼,相互搀扶,不断的挑战自己极限,见证行走的力量,以行走感悟人生。
夕阳染红了一大片无边无际的沙漠,沙漠里的日落真的太漂亮了,此时太阳又红又圆,温度没有那么炙热,天际霞光一片已经和远处的沙子映一体,显得那么温柔美丽。看着它一点一点的消失,直到天边最后一道霞光消失。夜晚露宿在沙漠,只听到风吹沙子的声音,在夜幕之中天上繁星点点,时不时天空中划过一道流星。天空中没有一丝浮云,一轮皎洁圆月把茫茫戈壁沙漠照的透亮,这圆月如此的贴近,洗净了内心的浮躁。
第二天
太阳从东边慢慢的升起,我们又开始一天新的徒步。我们来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在它的旁边有一座仿汉唐建筑的月泉阁,拾阶而上的文化长廊挂满了名人雅士、领导人题词牌匾,四层六方的木质结构,翘檐斗拱,青瓦履盖,登楼远眺,月牙泉尽收眼底,远处鸣沙山纵横交错,悠悠驼铃声中看到了鸣沙山的日落。落日光辉把巨大的沙山、骆驼和人们都披上了橘红色的轻纱,驼铃声声仿佛我们又回到了千年前繁荣的汉唐丝绸之路。
第三天
敦煌是飞天的故乡,只要看到优美的飞天,人们就会想到敦煌莫高窟艺术。莫高窟俗称千佛洞,被誉为“东方卢浮宫”。公元366年的某天傍晚,在现今的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敦煌市附近的一座沙山上,一个叫乐僔的和尚看到“佛光”呈现。他当即下跪,并大声发愿要把他所见到“佛光”的地方,让它成为一个令人崇敬的圣洁宝地。也因受这一大愿心,大理念的感召下,遂四处募捐,开掘了第一个石窟。消息传开后,商旅纷纷差使在此修造石窟,以期旅途平安。这样一直延续到元代,经历1000多年。历史上经过许许多多的工匠们,在千余年断断续续的构筑中,终于成就了人们今天所看到的举世闻名的文化艺术瑰宝“敦煌莫高窟”。长长的栈道将石窟曲折相连,层层垒垒的洞穴鳞次栉比,高低错落有致,蔚为壮观。各种精美的壁画内容,栩栩如生的雕像,表达着丰富的思想内涵,我们聆听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欣赏着这座文化艺术宝库。千年的历史、文化、信仰都浸透在这里壁画与雕塑中,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痕迹完完全全地展现了出来,让我们对这里充满敬意。
晚上我们观看了《又见敦煌》,将敦煌大事件提纯,穿越式的观演,独特的视觉冲击,近两个小时的剧情推演,将我们的思绪带入了几千年的历史长河深处。对敦煌产生过重大影响的人物,张骞、大汉解忧公主、班超、索靖、张芝、乐僔、张议潮、王圆箓等等。现今,他们都已深埋在滚滚黄沙之下,归于了尘土。“一千年究竟有多长?”,“不过一瞬间,春一去,冬一来,一千年”。导演王潮歌曾说莫高窟有朝一日也会如沉沙一样碎去,一切终将归于尘土,归于寂静,所有东西都消失,能留下的是什么呢?
敦煌这座城市可以用余秋雨先生的一句话概括“给浮躁以宁静,给躁急以清冽,给高蹈以平实,给粗犷以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