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3
树虎是一种有情有义的动物,倘若有一只树虎被树胶粘住,那么其他的树虎便会对它不离不弃,轮番喂食。一百多年前,有一群人在亚马逊河两岸砍伐树木,发现了树虎习性的人们被它们的行为打动了,于是人们善意地将粘有树虎的树迁移至森林深处,以此来保护更多的树虎。然而,猎人们利用树虎的特性,恶念滋生,他们捕光了所有的树虎。从此,这种有情有义的动物便在世上绝迹了。善与恶的对比是这个时代的缩影。
善与恶全在人的一念之间。在这个工业文明快速发展的时代,那群工人们为了发展工业而对森林大肆砍伐,使动物没有栖息地,这种行为与猎人们大肆捕杀树虎有何区别呢?帮助树虎迁徙,保护树虎,这个举动固然是出于善良好心,但破坏了它们本来的生活环境,这与扼杀它们有何区别呢?行善就要行到底,切不可半途而废,给人留下话柄。
在当代社会中,好人比比皆是,坏人亦比比皆是。老人跌倒,好心人善意地伸出援手,却被老人诬陷为撞倒自己的人,这难道不是老人恶念滋生而故意为之吗?利用别人的善良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当下,不少黑心商家利用人们善良无知的心理,进行各种诱惑欺骗,加入国家明令禁止的添加剂等祸害消费者的健康;楼房建造业偷工减料,使用不过关的装修材料来谋取更多的利润,这种行为也对消费者们造成了巨大的安全隐患。但是善良之人也是有的,就如昆山义卖的周火生爷爷,他组织团队到各个中小学去卖书、文具等,然后将卖得的钱全部捐给慈善机构以帮助贫困家庭;北京一家栗子铺老板会因栗子质量不好而主动向顾客道歉,然后关门,亲自去寻找货源,以此来保证消费者的健康。善良与邪恶是人的品质的体现,是人的思想境界的体现。
善良是人的本性,然而邪恶是那些意志力软弱、见利忘本的人的思想体现。倘若那些猎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没有那么大,意志力再坚强些,那也许现在我们还能一睹树虎的真身,而不是只停留在对树虎的无限遐想中。
善良是一个人精神境界的体现,学识不一定要渊博,但为人要善,为人善才能受人敬重。古语云:“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自古以来人们就崇尚善,所以善是中华文明的彰显,我们要积极地继承和发扬,善待自然,善待他人,摒除恶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