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
那是发生在我小学一年级时候的一件事。一天,姑姑告诉我,中午她有事,就把我交给一个高年级的大哥哥,我开心极了,这可是我第一次在学校吃午饭。吃过午饭,我独自来到海德商场的超市闲逛。当我走到一台冰柜前,里面的雪糕吸引了我的视线。我四下看了看,没人注意我,就顺手推开了冰柜的门,拿了一支“巧乐滋”雪糕,撕去了皮,一边走一边吃,刚走到地下超市的门口,忽然听到身后传来一位阿姨的声音:“小朋友作文人网,你没交钱怎么就拿东西吃?”我听了吓得连头也没敢回,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了学校,等心稍稍平静后,我就象没事人一样,跑去找同学玩了。一下午平安无事,我暗自偷笑!
不知道是哪股风把消息吹到了姑姑的耳朵里,晚上回到家里,姑姑把我叫到了身边问我:“你今天没什么事要告诉姑姑吗?”我没有一丝迟疑地回答道:“没有啊!”姑姑让我好好想想,最后还是在姑姑的一再逼问下说出了事情的缘尾。
姑姑二话没说拿起棍子就打,顿时我的屁股象开了花,钻心得疼痛!可我并没有哭泣,我知道我错了!姑姑很生气,这么大了,第一次见姑姑发这么大的火,姑姑平息心气后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刘备临终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劝勉他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大事。所以,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也是就从那一次,每当我再走进超市,看到那些花花绿绿的、想要的东西时,就会主动和家长商量一下,如果家人不同意我就不会去多看几眼。这件事在家人看来竟然比海深,比天高,比地阔。也是从这件事让我真正体会出“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的真正含意!这句话将成为我一生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