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5
如果是你,你将如何选择?让人们或闻之色变,或赞誉满口?我想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做洁白的天使,而不是阴暗的恶魔。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其实在最初的时候,我们都是一样的。后来耳濡目染下成了不同的人。我们都是一张白纸。区别在于你所受到的教育。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
就像饱蘸香墨的毛笔,执笔之人写下什么?是写下。善良,正义与勇敢。还是写下邪恶,懦弱与欺骗。
其实与人为善是一种选择,在面对欺骗的时候,你是选择委婉提出,还是选择减默不语。在面对欺凌的时候,你是选择不与之为伍站到弱者的那一面去。还是选择默默加入,冷眼旁观。人生会有很多或大或小的选择。一旦做出选择,心中关于善恶的天枰就已经倾斜,只是大多数人浑然不觉而已。
其实,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做出的选择都是当下我们所认为的最为正确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关于善恶的评判标准。正确不一定为善,在当下却也一定不为恶。只是我们所认为的正确。
但若一个人,他的正确就已经建立在恶的基础上,其实是十分悲哀的。就像我们不能要求强盗的儿子,变成一个温良纯善的孩子。
知道吗?在我年少羽翼未满之时,还未能完全看清、走进这个社会时,我并不能保护自己。我若得到善意,那善意会助我迎风成长,逆风翻盘。我若撞见黑暗,那黑暗远比成年人所遇见的更残忍,使我深陷,无力摆脱。若我从未见过光明,又如何心向光明?
我们都是普通的人,幼年时所遭遇的,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若一开始你是压抑且自卑的。后来其实很难变得勇敢自信起来。
但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他们明白,是难能可贵的。也是需要珍惜,需要用心呵护的。他们也最能做好这守护之人。
其实,这世界并不是那么阳光明媚,只是一直以来都有人守护你。替你遮住阴暗的一面。让你有了选择善良的权利。我们就在一次次选择中,在善与恶的交锋中,成了一个有思想的人。
关于善,在他人失意时,不奚落不嘲笑,送上温暖的笑容。细声安慰即为善,在面对欺凌时,能够,保持正义。不冷眼旁观,不默默加入即为善。
善为心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人在这世上,是一场艰难的修行,在修行的过程中。有人走火入魔,有人立地成佛。
愿你在人世间的修行,能修的一颗柔软如水的心。不为尘世喧嚣所动,与郎朗天地之间,得大自在。淡泊宁静,心安理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