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的快乐4
一位哲人曾说:“分享的幸福是双倍的幸福,分担的痛苦是一半的痛苦。”
——题记
一、无私的精神
他的家庭比较富裕,在读大学的时候每个星期从家里返回学校都会带上六个苹果,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每人一个,结果是他自已一天吃一个。苹果是他的,当然大家不能抢,但是从此他给大家留下一个印象,就是他极为自私,后来,他的几个同学成立了创业团队,他也想加入其中,可大家一商量,一致认为他不能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他在大学的时候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
这是俞敏洪教授在北大演讲时说的一个故事。的确,乐于分享,是一种心胸宽广无私的表现。因为这种宽广和无私,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很大。
二、桃子的启示
曾经有一个父亲问他的三个儿子说:“如果有两筐容易腐烂的桃子,该怎么样吃才能使容易腐烂的桃子不浪费掉一个呢?”
大儿子说:“先挑熟透的吃,因为那些容易烂掉。”“可等你吃完那些,其余的桃子也要开始腐烂了”,父亲立即反驳到。二儿子思考再三说:“应先吃刚好熟的,先拣好的吃呗!”“如果那样的话,熟透的桃子会很快烂掉。”父亲把目光转移到一直沉默的小儿子身上,问道:“你有什么好办法吗?”他思考片刻说道:“我把这些桃子分给邻居们一些,让他们帮着我吃,这样就会很快吃完而不会浪费一个桃子。”父亲十分满意,不住的点头。
他就是现今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潘基文曾在不同场合说起桃子的故事。在我们与别人分亨的同时自然也会得到别人的回馈,只有那些被用于分享的桃子才会永久保鲜。
有一位名人说:“两个人交换一种思想就让两个人都有了两种思想,而相互交换一个苹果,却各自还是只有一个苹果。”其实在我有很多的时候给你一个,而在你有很多的时侯自然会回送我一个。尽管数量不变,但我们却都为苹果保鲜了。
甘于分享是豁达,懂得分享是智慧。只有分享自已才可以凝聚他人,学会分享,我们的人生将会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