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小鸟,我会记住那出生的巢穴。假如我是树苗,我无法遗忘那滋养我的土地。假如我是江河,那雪域高原便成为我记忆中的烙印。假如……无论我是什么,无论我以什么的方式存在,我可以忘记周围的一切,甚至抛弃自己,但有一样东西是不可泯灭的,那就是回报。
像乌鸦反哺一样,我们也应当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生我们培养我们的祖国。
让我们懂得回报,回报含辛茹苦抚养我们的父母吧,这时记忆又把我拉到了4年前那个傍晚。
那天,天下着暴雨,放学了,同学们陆续打着伞回家了。惟独我,还站在教室的屋檐下,焦急的等待着。我没有带伞,面对着这么大的雨,我怎么回家?望着天空,乌云滚滚,心中不免有些不知所措,暴雨,仍哗哗下着,好像断了线珠子,下个不停。“唉,怎么办呢?没有伞,我回不了家呀!”我急得掉了泪,“这么大的雨,妈妈会不会来接我呢?”我心里想:“不会的,雨太大了,到处都是水,她肯定不会来的!”正当我胡思乱想的时候,视线中出现了一个身影。她打着伞,穿着灰色外衣,挽起裤子,深一脚浅一脚趟着水走了过来,那个身影越来越来清晰了。“难道是……”我心里默默的想着,当她走到离我不远的地方时,我才看见是妈妈!是妈妈!她来了,我可以回家了!我兴奋又惊讶的望着她。只见她艰难地走了过来,当我看到她时,心里有些酸楚,虽然妈妈打着伞,但衣服仍是湿湿的,裤脚被侵湿,头发上还带有几滴晶莹的水珠。我再也忍不住了扑倒在妈妈的怀里,泪水模糊了眼眶,只听见妈妈说:“孩子,回家吧,让你再外头等了这么久……”“不,妈妈……”我愧疚的说。只见妈妈忽然想起了什么,从下那出一把雨伞递给我,拉着我回家了……
想到这里,我要对大家说:让我们学回感恩,懂得回报,面对父母给我们的爱,难道我们不应该回报吗?“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让我们努力学习,长大了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父母,做一个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