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欢傲然挺立的梅花,有人喜欢亭亭玉立的荷花,有人喜欢婀娜多姿的柳条,而我却喜欢具有顽强生命力的仙人掌。
仙人掌没有让人一见就起爱慕之心的美艳,也没有窈窕多姿的身躯。它只是穿一件绿色的披风,昂首挺胸地站在“舞台”上。它浑身长满了针,远远望去,就像一个刺球。如果有人攻击它,它就会让你疼得哇哇大叫,尝尝泪水的味道。
仙人掌的生命力可顽强了。记得有一年暑假,妈妈带我出去旅游。家里的花草大概一个星期没有浇水了,我回来一看,惊呆了!仙人掌旁边的花儿,草儿都已经奄奄一息,好像在对我说:“给我们一点儿水分吧!我很渴了!”而仙人掌却没有像它们那样垂头丧气,直直地挺拔在盆栽里,像个卫士在守护我的家。仙人掌的生命是多么顽强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上网查了查原来是这样:仙人掌大多生长在干旱的环境里,呈柱形,它可以不吃不喝的进入休眠状态,把体内的养料与水分的消耗降到最低程度。仙人掌不怕风欺不怕雪压,不管遇到风沙还是雨雪,不管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就是那么直,那么坚强,不软弱,也不动摇。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像仙人掌这样的人,比如我们的环卫工人,他们每天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管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他们都会坚持工作。还有我们那些守卫边疆的战士,每当逢年过节,家人团聚的时刻,他们却默默无闻坚守岗位,我们生活中有很多很多具有仙人掌这种精神的人们。
我想:人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的坎坷,但只要我们有仙人掌的精神,希望之花就会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