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话题作文1000字(三):关于生命
“然而否认时间的连续,否认天文学的宇宙,是表面的绝望和暗中的安慰。我们的命运并不因其不真实而令人恐惧,它令人恐惧是因为它不能倒转,坚强似铁。时间是组成我的物质。时间是载我飞逝的大河,而我就是这条河;时间是一只毁灭的老虎,而我就是这只老虎;时间是一堆吞噬我的火焰,而我就是这堆火焰。不幸的是,世界是真实的,不幸的是,我是博尔赫斯。”
刚开始看到这段话时,并不知道博尔赫斯对时间有什么感悟,但当我将这段话读了一遍又一遍,细细地品味每一个字时,我震撼了,彻底折服于他的时间分析。这段话中不仅有他自己对时间的理解还暗含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下面就说说我对这段话的理解。
是的,时间是连续的,生生不息。每当黑夜降临,万物都笼罩在黑暗中。这一刻,我会突然想到时间、生命和死亡,近而发现生命的渺小和短暂。我们每个人都像是宇宙中的一颗星,通常是还为被发现的,叫不出名字的星。我们拼命的想要散发出所有的光和热,因为终有一天我们会消逝。然而,总是事与愿为,我们依旧是暗淡的、短暂的。我们感到恐惧,因此我们不愿承认时间的连续、巨大和无尽。这是绝望,也是对心灵的安慰,无疑是垂死的挣扎。我们希望时间可以倒转,这样就可以回到过去的某一时间,重新来过。这不是不可能,但我们忽略了一点,我们虽回到时间的过去,但我们自身的时间轴还是不停向前走的。这就是时间的相对性。它每一秒都吞噬着我们的生命。
我们由生命组成,而生命由时间组成,时间的流逝就是生命的消逝,正如“时间是一堆吞噬我的火焰,而我就是这堆火焰。”是的,时间是吞噬我们的恶魔,而我们又是时间的组成品,我们就是时间,也正是我们吞噬着我们的生命。
然而世界是真实的,我们要正视它,不能总是一味地逃避,不能总活在时间可以倒转的幻想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生命体,我们每个人都会慢慢地失去它。有时我们会希望自己从未获得过生命,是虚幻的灵魂,这样就不必去体验生命流逝的痛苦,可以一直存活在这个空间里。人们都喜欢不同程度的幻想,因为幻想往往是美好的,人们不愿面对残酷的现实,会常想:是不是活在幻想中会更好。的确是这样,可不幸的是,世界是真实的。我们应该使过去的每一天都对得起自己的生命。
我的梦,中国梦
有一种东西,它承载着人们的希望,这种东西有虚有实,它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在心中产生一股巨大的力量,它叫做梦想。上帝没有赐予我们翅膀,但赐予了我们会飞的心和能够梦想的大脑,使我们有了一双“隐形的翅膀”。
从小我的心中就有梦想,梦想着赶快长大,赶快去接触些新的东西。当我渐渐长大,懂得的东西多了,梦想的也多了。我也想像袁隆平爷爷一样,为国争光;像李连杰一样,传播中国文化;像马云叔叔一样,取得那么伟大的成就;像试飞英雄李中华一样,为人民奉献……
还记得《开学第一课》中,要做有爱心的舞蹈老师的完玛草,想要把太极推向世界的李连杰,花样滑冰冠军庞清、修建,“我再试一次!”的马云,以及失去双臂的残疾人杨孟衡、刘伟和试飞英雄李中华……这些都还历历在目。不只是感动与震撼,更多的是理解与领悟。
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都有很多不同的梦想。虽然梦想不同,但追求梦想的信念,从没有改变!这么多的梦想,并不用全部都实现,只要实现一个就足够。当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中失败时,不必伤心,就像杨孟衡说的那样“用行动去疗伤”!要相信,只要坚持,总会成功的。梦想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并且坚持每一个脚印,直到成功。有句古话叫做“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的确如此!我们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所以从现在起,我们必须至少有一个梦想,并且要为梦想的实现而奋斗!
还记得断臂钢琴王子刘伟吗?命运对他是如此残酷!他在10岁时因电击失去双臂,可他偏偏爱上了专门为手设计的乐器——钢琴!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说,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梦想。而刘伟,用他的信念与坚持做到了!他用脚趾,弹奏出了人间最美的音乐。听到刘伟演奏的动听的钢琴曲,你的心中是否也会震撼与感动?刘伟用他的行动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努力,梦想就会实现!
还记得试飞英雄李中华吗?在当时的情况下,他完全可以选择跳伞,但他并没有。为了人民和那些珍贵的科研数据,他用自己的试飞经验使飞机安全着陆。因为他说过的:“人生有梦想,每一个梦想都需要自己的努力。”
成功是因为什么呢?房祖名给过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成功是因为你失败不放弃!”当然,还要用智慧、有耐心,还需要同伴的帮助、理解与支持。
我的梦就是中国梦,中国梦也是我的梦。为了照耀中国、闪耀世界,也为了自己的梦想,开始努力吧!放飞我们的梦想,一起加油!我的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