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精选话题作文1000字(五):读书的泪与笑
如果我是一个画家,我一定会用红黄蓝绿青靛紫绘出读书的悲伤与快乐。
可惜我不是。
如果我是一个作曲家,我一定会用优美的旋律谱出读书的忧伤与欢喜。
可惜我不是。
如果我是一个雕塑家,我一定会用手中的刻刀与石灰刻出读书的孤独与兴奋。
可惜我不是。
我只是一个中学生,我所拥有的只是一支笔、一张纸而已。
于是我只能用手中的拙笔写出读书时的泪与笑。读书是一种养分。在书籍的土壤中,成长着种种心情。
喜爱高尔基的《母亲》。母亲是一个高贵的角色。传说上帝创造母亲时,为其制作了六双手,靠剩饭与剩菜充饥的肚量。上帝说:“我无法到达各家各户,因而我制造了母亲。”因为无法面对母亲渴望的目光透露的太多无奈,我只好用泪将自我包裹。
欣赏曹禺的《雷雨》。从周家的际遇看到了中国逝去岁月的历史悲哀。梦总有醒的时候,纸始终包不住火,雷雨交加时,我们看清了一切。因为同情,我落泪了。
感叹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我不得不说这的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悲剧。莎翁所要表达的不仅是男女之间的缠绵悲壮,更是对人与人之间感情的颂扬。因为读书,我多了一份遗憾,因而我落泪。
我很庆幸,今生拥有了泪水,因为泪水凝聚了我的情与爱,同情与感动,悲怆与愤怒。而我所拥有的,离不开所带来的。
但是,泪只是暂时的,笑才是永恒。笑、泪,这同样微妙的神情,好似游丝一般,飘飘漾漾的合了拢来,栓在一起。
喜爱《红楼梦》里或温柔,或泼辣的女子,惊叹她们一眸一笑间吐露出的或是高贵或是媚俗的神色。有时,会对着镜子模仿书中女子的举手投足,试着更好的揣摩曹公赋予她们的性格。然后,看着镜中自己滑稽的表演又哈哈大笑。
有时,仅仅是书中的情节就足以让我笑上一会儿。看塞万提斯的《堂吉歌德》时,堂吉歌德的际遇让人啼笑非凡,但是笑完后又有一番额外的启迪。
此时心境光明澄清,如登仙界,如归故乡。笑浮现在怀中,而后,融化在梦境中看不清了。
文字所勾勒出的乐与悲是任何形式都无法代替的。
读书是一种养分,在笑与泪中我学会了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