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初三话题作文700字(三):关于我们的清明
夹杂着几句唐人的诗句,清明就这么杏花小雨,朦朦胧胧地到来。
我随着人群,慢慢上山。山道两边,有那么多的坟墓,心里感觉不胜复杂。这些墓中人像我们一样,活过、累过、爱过、恨过、得意过、失意过,而今只有一块块碑石躲在杂草中叙述着他的光荣与泪水。
向远处望去,一眼小池睡在两山之间。风水挺不错。
中国老百姓家要是买房子亦或其他地皮,总会叫风水先生来瞭瞭风水风水好,利子孙,老一辈就觉得心里塌实。在老人心里,自我是次要的,要紧的是作为生之大流的一个点滴,能够让江海永远不停地流去,波澜蔚为壮阔。接天连城,成为一个动态的永恒!有了这样的思想,不就有了万人拜山、民族扫墓的注脚吗?
山上的住户越来越多,好在与我无关。自生下来起我都没经历过亲人阴阳散的生离死别。对于那些早已安睡,化为一抷黄土的老祖宗,心底对他们赐予我生命而感谢。除此,很难在心里找到什么伤痛的感觉。只有在清明节回去焚香致祭。回想某位大爷喂过我吃饭,某位大婶抱过我,某位大伯救我于患难……种种往事,在岁月里发酵,越酿越醇。
是的,去者渐多,但生机并未了无。你看,每年清明,四野的人群不是越来越汹涌了么?坟前墓后,或弯腰除草,或低头默祷,或促膝长谈,或焚香祭拜。向山下望去,个个坟前都有人在叩拜。这是一个朝圣者的行列,整个民族投入其中。叩拜我们的祖先,这是传统的信仰,中国的力量。清明节,它漂泊了几千年,渡船泛舟在时间岁月的沧海间,告诉我们,斯人在黄土间等我们,除去杂尘,作番安顿。
这顿悟,令我喜不自禁。一柱香,虔诚拜倒,烟雾在山坡上弥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