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的夏天,绿树如荫,特别是像这样连街上的柏油马路都烤的黑焦焦的天气,人们几乎都躲在空调房和树荫下,极少有人愿意在太阳的眼皮子下行走……
有一回,我走在街道旁的林荫小道上,火辣的阳光直射大地浓浓的绿荫遮挡着灿色的精灵,他们无奈地在树叶上旋转纷飞。一束阳光顽劣地穿透浓荫,不偏不移,正好照在了小道旁的泥地里。兴许是那耀眼的颜色吸引了我,我走过去一看。光束正好照在了杂草堆里的几多米黄色的小野花上。
那几朵小野花在金色的洗礼下,越发的在杂草堆里突现出来。那几朵小小的野花,是那样的平凡:论美丽芬芳,她比不过艳丽多彩的牡丹;论高雅清丽,她本就不及纯洁无暇的百合;论群体的亮丽多姿,她更是及不上鲜亮欲滴的石竹和排列整齐的绣球花。
她只有一种淡淡的米黄色,从花芯到五片花瓣呈现的是一种渐变的样子,由深到浅。有的花瓣上还沾着些尘土,一眼望去,不过就是那样零零星星的几朵。可就是那别样的平凡吸引了我。
因为阳光的长时间照射,花朵上的萼片有了干枯之势,连枝干下的泥土也有了干裂的现象。即便如此但仔细看来这些小野花还是长的很直,这一点让我倍感惊讶。虽然她长的并不显眼,而且如不是阳光的直射,还要扒开杂草堆才勉强见到,如此般的毫不引人注目,但他依就如军人一般挺直了腰板,在炽热的阳光下站立着,在街道的一旁绽放着自己的美丽,不管路过的行人是否看见,依旧那样的笑颊粲然,体现着自己存在的价值。
“铃铃铃铃……”一辆踩上人行道的单车摇起了响铃。我惊觉,一瞬间拉回了思绪,只得告别了那几朵令我注目已久的小野花。
过了几天后,我再次去看已然是败落了,虽然早就预料到了这个结果,但是心里仍旧落下了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似是失望,又似是惋惜……花瓣已经干落,只有干枝还皱巴巴的杵在那里虽然开花的时间很短,但是那“独特”的美丽和傲骨始终让我震撼。虽然花谢了,不过美丽依旧,深藏在我心底,印刻在我心头。我将这件事在和朋友谈笑时说了,朋友道:“你什么时后对这种事情上心了?既然开花的时间那样的短还不如不开呢。”当时回了朋友什么话有些不记得了,唯一知道的是当时一反常态。
是吗?
如果不开她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如果不开她又怎么会看都到这个世界?
如果不开我又怎么看得到她的“美丽”?
干裂的泥土,笔直的花茎,还有我的记忆,让她那卑微的生命在世界上留下她开过的美丽。大树,小虫,鸟儿,拂过的风,还有我一起见证了她笑过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