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早上,我踏着朝阳,伴着春风,来到人民公园晨练。
一走进公园,我发现地上已铺上了花岗石的地面,大门两旁新栽了两排高大的乔木,树干挺拔俊美。我好奇的走过去,抬头仰望,树枝上已挂满了绿绿的小叶子,看得出来是移栽以前就长出来的。这些叶子像一把把精巧的小扇子。我突然想起在生物课上学过的银杏树,我不禁高兴地跳着欢呼起来:啊,是银杏,就是银杏!我们沧州也有银杏树了!
银杏是一种珍贵的树,别名公孙树。又因为它的叶子呈扇形,看起来像鸭子的脚,所以也叫做“鸭脚”。有人说“银杏单株不能长”,这句话有一定的道理。因为银杏是雌雄异株的植物,单株种植不能结果。实际来讲,银杏属于裸子植物,没有果实,但是它长出的种子被称作“白果”,所以银杏树又叫“白果树”。
银杏树高大挺拔,像严阵以待的士兵,气势非凡。它可以长到40多米,相当于十几层楼房那么高。银杏树不仅高大,而且寿命也长,可以活上千年。这种树早在两亿年前就有了,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树种,真是太神奇了。
银杏树多栽培于公园和路旁,用于观赏。另外,银杏材质优良,可以制作家具。尤其它所结的“白果”还可以入药,起到止咳的作用,但是多食有毒。
美丽的银杏树来到了沧州,它将见证我们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我衷心祝福我们的城市如银杏树一般长久、繁盛。
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银杏树,跑向了公园湖畔的小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