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岁月流转于弹指之间,沉睡的梦任凭风霜雨雪的欺凌,依旧巍然于属于自己的位置。视线不觉游离至老屋随即定睛良久。
颓圮不堪的土砖燕瓦毫无规则的拼接在一起,共同为这沉睡着的老屋添上更陈旧的元素。厚实的土墙隐忍地坚守了多少年岁。这忠贞不悔足可以立个贞牌坊。被风雨侵蚀的印迹记录着它平凡的沧桑,可这千疮百孔的聚集却又是这般岸然。这份坚守所变现的外在震撼力已然出动了任何一个拥有感性思维的生灵。而这黄泥土砌成的围城还能撑多久?很久,这个答案是它的灵魂正在展示的悲壮。
门环铜绿犹翡翠般显眼,朱红釉色早已白迹斑斑,原本的丹犀金銮现已变成黄卷青灯的凄苦诗意。青石瓦罐肆无忌惮地霸占着仅有的空间。青苔覆盖着撕破的裙摆。不敢继续游离,这般空荡荒凉会让多少人心伤。墙角放肆滋长的荒草是这个庭院唯一可见的生机。这庭院深深深几许,不犹得让我吐着快要窒息的氤氲。曾经的豪宅,曾经的家产千贯,富足安逸的生活状态。如今,已然找不到一丝印迹,或许能想到的仅是一个荷锄男人的离去,一个织装女人的归来。
透过雕花木窗向里观望。古铜钟摆变成了全职装饰品,停止机械反复的摆动,似乎对时间的记录心生厌烦,不想继续刻录着无止境的运动!秋风瑟瑟,视角的一页从信笺中随着尘埃款款起舞,书页上记录的字迹泛黄陈旧,不再有任何情感的重量,只剩毫无联系的字的衔接。怀念过去,没有了实物的依托。只剩一份令人窒息的霉味。这个引子,也显得让人没趣,或许,老屋注定要被遗忘。
从嵌着青石板的街道走出长巷,偶尔一滴自屋檐而下的雨滴打在了脸上,让你突然清醒:“哦,老屋还在,那,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