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而平淡的江风,吹过渺渺的烟波,一个清秀玉立的身影显现。细长的枝干着色翠绿,中通外直,托着那偌大的花瓣或是莲蓬。花尖点着胭脂红,条条细纹勾出精致细腻的美,纯洁到没有一丝杂质。深绿的荷叶浮在水面,伴着清风荡漾,幻化出层层的图案。
被你冰清玉洁的外表所吸引,停驻江畔,对月独吟,嗅着清风送来的丝丝清香。
在那绿如蓝得江水下,是那厚厚的淤泥吧。你的根在那里顽强地生长,冲出了污泥的舒服,击破泥潭的困扰,生生不息地允吸着江水的滋养,把一江的灵气和神韵都汇集,才酝酿出那纯洁的花瓣,才绽放那个出那带着几分不屈的傲骨吧。你是清高的,更是无畏的。怪不得多少文人墨客赞美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质。
我的朋友,你的生长经历了多少黑暗的羁绊,你的绽放经受了多少风雨的阻碍。然而,你依然坚守者内心最贞洁的期望。终于,你在承受千年的寂寞和黑暗后,淬炼出一颗最纯洁,最正直,最炽热的心,盛开于天地之间。
从此,你成为千百年来,文人竞相吟咏的对象,也成为一种高洁品质的化身。
你像是一位纯洁的少女,亭亭玉立在荷塘之中,无论风雨,你依然守在那里,雨水打在你身上,你一弹指,化作炊烟消散。风雨之后,你又将美丽展现在世人面前。
荷,我的朋友啊,是你教会了我清白的真谛,是你让我懂得风雨之后会有彩虹的道理,你那高贵的品质,无时无刻不在激励我,让我明白“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哲理。在你那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包裹着一颗多么强大,纯洁的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