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悠久的历史,见证了岁月漫长的变迁;它,蜿蜒的河道,记录了街子人民进步的足迹;它,四通八达的清流,曾是街子人民赖以生存的环境;它就是街子人民的“母亲河”——味江河。
它像一位慈爱温和而又深厚的母亲,穿梭在街子古镇之间,给予了街子百姓弥足珍贵的记忆。那些让街子的年迈老人听了仍会为之心动的记忆,集成了味江河美丽而又珍贵的悠远历史和灿烂文化。当他乡游客一睹塘河风采时,便会叹为观止,赞叹不已。回溯昔日的味江河,像个姑娘,美丽动人。
看!河岸杨柳依依,为她装扮;河水清澈见底,闪闪发光。鱼虾水中游,增添乐趣;波水河里流,为她洗漱。舟楫在河面上来回穿梭,赏心悦目;河岸的人家临水而居,水乡情趣。倚门而坐的年迈老人,谈笑风生;榕树下嬉戏的淘气孩童,乐不可支……瞧,美好的画卷,处处是风光!河岸边大娘们洗衣的忙碌身影仍旧存在,河道上来回穿梭的美丽舟楫也日渐增多。味江河,一片兴荣!母亲河是我们的荣耀;但是,也有些人不自觉。保护母亲河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味江河再现昔日的春光!同在蓝天下,人水共佳缘!味江河哺育了我们千秋万代,温瑞塘河呵护着我们街子永葆青春。她是一缕春风,伴随着我们经受时光的流逝;她是一束和煦的阳光,照耀着我们承受光阴的冲蚀,让我们向前,再向前,不断向前。她为我们付出如此艰巨的代价,我们无以回报。那就让我们共同携起手,让我们的母亲河——味江河,变得更加光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