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今年已经77岁高龄了,是一名退休干部。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就常常教导我“勤俭节约、帮助他人、爱国爱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爷爷在教育我的同时,以身作则为我树立了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在爷爷的生活中,从不允许有铺张浪费的现象发生,他总是拣爸爸、舅舅的旧衣服穿,每次妈妈想给他买几件好衣服他总是拒绝,以他的话说:“这样好的衣服丢了可惜了,现在生活好了但也要懂得节约”。爷爷把家里的旧报纸,矿泉水瓶子积攒起来到一定数量就步行几里路到小贩那去卖掉,一次换回几元钱,为此家里人都很反对说“爸,家里不缺那点钱你还是好好在家休息”爷爷每次也不辩驳,照样我行我素。这让我十分纳闷,现在生活这样好了爷爷为什么还这样苛刻自己?仅仅是为了节约吗?一天,我陪爷爷到商场买回许多营养品还有几件新衣服,我暗暗想“爷爷终于改变观念懂得享受了”,但是,爷爷并没有把东西带回家,他径直来到了离家不远的敬老院,把东西全送给了里面的孤老,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我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惭愧、敬仰、感动,全涌上心头......从这一天以后,我与爷爷一起收集旧报纸和矿泉水瓶拿去换钱,我们为它取名“助人为乐基金”。
爷爷最引以为豪的是他珍藏的那一叠厚厚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奖状,爷爷常给我讲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看得出爷爷是一个非常热爱国家的人。
一次,爷爷生病了,他一直偷偷地忍着,可最终还是被我发现了,于是我问爷爷:“你生病为什么不去医院啊?家里又不是没钱而且用的钱你们单位又可以报帐啊。”爷爷激动地说:“你这种想法非常错误,国家现在还很困难,我们要为国家着想。”但因为是严重的胃病,爷爷不得不去医院。“为国家着想”——爷爷这句话牢牢地记在了我的心中。
爷爷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但他带给我很多感动,爷爷的行动和语言时时刻刻鞭策着我,让我在生活和学习中充分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