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征文:路
开着车行驶在老家的路上。宽阔笔直的公路,绿意葱郁的稻田,绵延起伏的山野,幽静旖旎的湖水,两侧的美景犹如一幅幅优美的画卷向后飞驰。
“路再好,也不用开这么快吧?怎么每次回老家走这段路你都像变了个人开车似的?”妻子的提醒,让我松了松深踩的油门。伴随车速的缓缓降低,我的思绪也渐渐回到了30年前,依然是眼前这条路,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了一个少年背着书包踉跄地行走在山路上的情景……
我的老家是一个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的小山村,因为偏僻,我读完了村小,就要到八里地开外的乡里上初中,这条路是通往乡里的唯一一条土路,坑坑洼洼,沟沟坎坎,“出门八里地,上火又憋气”,这是当时流传在村民口头上的顺口溜。
其实,村民还好,很少出门,最要命的是我们这些上学的孩子,学校不具备住宿条件,我们几乎天天与这条烂路打交道。赶上变天更遭了殃,有好几次放学时下大雨,土路变成了泥路,我和同学的自行车车轮被厚厚的泥巴糊住,尽管用来抠泥的螺丝刀是我们骑车时带的标配工具,但雨太大,路太泞,根本抠不下去黏黏的泥巴,寸步难行的我们只有痛苦地摊在雨中等待大人们来救援,冷冷的冰雨犹如刺刀一样拍打着绝望的我们。很多同学实在撑不下去就休学了,初一时和我一起上学的15名同学,坚持到最后的只剩下了6个,而且还有两个在乡里有亲戚,可以在雨雪天气暂时借宿,那种优越感让我们羡慕不已。当我们冒雨在泥路上艰难行进时,人家正在温暖的屋里吃着晚饭,想想真是天壤之差。我的一个同学大姨住在乡里,有一次下大雪实在不能回家,他带我在那住了一夜,直到现在我还念念不忘他的救助之恩,这种感激甚至让我终生难忘!
因为村里看我们这些孩子上学实在遭罪,再加上村里人平时出入极不方便,村部组织了几次村民义务修路,但也只是用山皮垫垫,治标不治本。后来,改革开放犹如一夜春风吹绿了祖国大地,我们乡因为是农业大户,被升级为镇,挂牌那天,锣鼓喧天的庆祝,好不热闹。正读初三的我不懂得“乡”与“镇”的区别究竟在哪里,但就在这一年,镇里给我们村的八里土路轧上了柏油,让求学的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改革的变化。虽然路并没有加宽,但骑行在马路上心里却倍感幸福,骑车时的标配工具螺丝刀也光荣“下岗”了。
再后来,我念了高中,此时的八里路经过几次重修扩建已经很像样了,路基很扎实,自行车、马车、汽车欢快地奔跑着,上学、工作、购物、赶集、卖粮、探亲……路好走了,人们的业务也仿佛增多了,让人曾经痛恨的八里路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毕业,参加工作,一晃儿又是数年,老家早已旧貌换新颜。因为这里依山傍水,土产丰富,成为了镇里的旅游开发基地,八里路已经变身成为四车道的环湖公路,防风林、路灯杆、排水沟、指示牌、导向线、停车场,所有设施一应俱全,络绎不绝的游客尽情享受着旅游的快乐,他们永远不会知道更不会想到这条路曾带给我们多少沧桑和磨难。
“你这是报复性开车,因为你吃过这条路的苦,所以现在心理上有一种扭曲的释放。”妻子的一句话,把我从回忆中唤醒。“报复性开车”这个词用得真贴切,也许这正是我把车开成脱缰野马的原因。这一刻,到底是快意的发泄?还是恣意的放纵?亦或是在平衡曾经的创痛?具体为什么,我也不清楚。
老家的美景应接不暇,湖光山色还没看够,车已经开到了叔叔家,只见院子里堆满了花生,叔叔和婶婶正忙着给花生装袋。叔叔说,今年大地里的花生成色好,城里的粮商明天来收,今天要给装好。“苹果呢?苹果怎样?”我急着问。“你自己看吧,更忙!”顺着叔叔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了南山坡上叔叔承包的果园,满园子都是忙碌的果农,几台红色的重型卡车很显眼地点缀在园地里,两台满载苹果的大车已经发动,顺着宽敞的大路呼啸着向镇里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