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我常常静静地坐在窗前,任思绪飞翔,这时,便毫不自觉地想起: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我问小鸟,小鸟说:“在于快乐,只要快乐,生活就很美好。”我问小草,小草说: “在于奉献,只要奉献,就会有回报”。我问爷爷,他说:“为四化建设而奋斗”。我又问妈妈,她说:“在于生活,人每天都在生活,看你怎样去生活”。我茫然了,我对大地喊,向苍天呼吁,但它们毫无回应。
一个小男孩出于对某人的气愤,就对高山大喊:“我恨你”。大山也说了句同样的话,他害怕极了,就回去找妈妈,妈妈把他带到高山面前,让他对着高山大喊:“我爱你”。小孩这样做了,大山居然也说了同样的话。他快乐极了。生命就像回声一样,你送出什么就会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会得到什么。俗话说:一分耕耘就有一份收获。你付出了就一定有回报。
现在我似乎么明白点什么,生命的意义在于不断进取,力争上游。农民们比着谁家的粮食产量高;工人们比着谁的技术好;教师们比着谁的教学质量优;而学生们比着谁的思想好,成绩好。人生活在世上总有挫折,我们应勇于面对。
以前我的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是我不气馁,不妥协,而是经过一番刻苦努力之后,我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我很高兴,因为我懂得了生命的意义在于努力奋斗。
人生的路很漫长,在我经历的这十几年的生涯里,我渐渐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我开始自信,开始变得快乐,开始努力学习,也开始走向新的天地。在我眼里,我觉得世界上的一切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温馨。我要充分享受这美好的生活。
所有的动物都是有感情的,喜怒哀乐惧,七情六欲,但人之为人的标志是有理性,通过理智控制自己的感情。
苏霍姆林斯说过:“不能控制自己情感的人,是一家破损的机器。”生气了就骂,气愤了就砸,动不动就剑拔弩张,直闹的流血五步,这样的人跟狮子老虎没什么两样。理性是撇,感性是捺,撇比捺高,就可以把感情管住。如果捺比撇高,就不是人字,而是入字。
周国平认为,上帝先造了神,觉得世界太过单调,便又造了兽,但又觉得只是两极,还嫌单调,最后便造了兼有人性和兽性的人。
所以人性其实是包括神性和兽性,那么克制兽性,发扬神性才可以成为圣人。庄子终身未仕,无可辩证的是坚定者中的坚定者。庄子不仕不是因为没有机会,而是面对诱惑不以为然的坦然放弃。这是一种笃信和坚持,是一种气魄和大觉悟。当楚王请他出任宰相时,他一句“我宁游戏污渎之中自快”,就轻易的将不少自命风流的人物抛置身后而自姿逍遥了。
看一个人是否成熟,就看他做事是凭自己喜好还是责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不论你是否喜欢,都得去尽。所以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然后在什么时候去做,这就是成熟的标志。人无完人,我们都会有感情用事的时候,如何能在这个充满各种感情的世界中活得理性,就是生活中的大哲理。
理性是深思熟虑,感性是当机立断;理性是精心策划,感性是大展宏图;理性是精雕细琢,感性是大刀阔斧;理性是细腻温和;感性是豪爽奔放:理性是“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宽容;感性是“士可杀不可辱”的傲骨。在生活中不要常常做正常的傻瓜,多做理性的决策者。这样,我们便可以理性的度过感性的一生,活得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