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记得小时候,我总爱听奶奶给我讲二十四节气,当她说起每一个节气的含义时,我总是眨巴着眼,似懂非懂地仰起头注视着她。每当这个时候,她总会抚摸着我的头,对我说:“等你长大,你就会明白人生的道理。”听完奶奶的话,我不禁产生了疑问,难道人生中也有节气?
201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因为在经历过“大寒”、“小寒”似的初三后,我迎来了在奉贤中学的“立春年”。原以为会是寂寞的高一生活,但因有了室友,同学,老师们的关心和照顾而温暖。徜徉在校园里,那感觉,如春风般和煦,舒适。在这方天地,我将会开始自己的一段新旅程。
不知不觉,在我校运动会紧张地筹办中,“夏至”也渐渐到来了。运动场上,运动员们释放的热情与奔放难以阻挡;看台上,啦啦队员们的呐喊助威声向此起彼伏;就连老师们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同运动员们一起冲向了终点……夏至的热情,已化为滴滴泪水渗透进每个人的心里。
秋分,是收获的季节,而对于我们来说,便是检验学习的成果。刚步入高一,还未完全适应高中生活,而高中的知识更是远不能与初中相比。所以在这一阶段,我们要打好基础,充分复习,为即将迎来的“战争”打一场漂亮的胜仗。
但我们始终逃避不了寒冷的“霜降”、“寒露”、“大雪”,立冬的到来使我们不知所措。成绩摆在我们眼前,但脑子里却一片空白。不知道立冬什么时候能熬过,说实话,我并不担心。我更在意的是,这次失败的原因在哪儿?我该如何改进?我该如何将皑皑白雪堆砌成大大的雪球,用力抛向那美丽的彩虹桥上?立冬,让我又爱又恨。
人生中也有节气,我开始相信了。一年四季的交替更迭,无数次的伤心喜悦,都在这二十四节气中变换着。它像是魔术师一般,顺序播放着春夏秋冬,任意调控着人生的喜怒哀乐。倘若你像保尔。柯察金一般热爱生命,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那么,你就能够尽情享受人生中的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