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推开房门的前一刻,我的脑海里还回放着放学时那异常清晰的场景:李超坐在我前排的桌子上,翘着二郎腿,鄙夷的目光停在我得了满分的数学试卷上。他对我不屑地冷笑着说:“张勇,考的还真不错嘛!请我们吃麦当劳吧!”旁边的几名同学也随声附和着。我本来可以装作没听见而不加理睬,拿起书包直接回家,但我没有。也许是因为感觉到了旁边站着的漂亮女孩许婷投向我的满怀着仰慕与敬佩的炽热目光,我心头的那只小鹿开始不安分的跳动起来,我能感觉到体内有一股滚烫的热流不断涌向我的脸颊,在这股热流和李超不怀好意的笑脸的不断冲击下,我点了点头。仍然是那种让人听了不舒服的语气,李超继续说:“那好,我们在东大街的麦当劳店口等你。”
我知道李超并不缺少吃麦当劳的钱,他全身上下都是名牌,老爸开公司,每天早上开轿车送他上学。他这么做只是为了让我难堪,他知道我家并不富裕,我更没有什么零花钱。我绝对绝对不能让他的阴谋得逞!是的,我必须向妈妈要点钱,来维护我张勇男子汉的宝贵的尊严。
我从回忆中走出来,眼前仍然是那扇红漆有些脱落的斑驳木门,我紧张地把门推开。
“妈,我回来了。”我叫道。
那个站在电磁炉前的矮个儿妇女转过身,疲惫的脸上一点点绽开笑容。“勇,回来了。”然后她又满怀歉意地说:“妈刚才才收菜摊回家,饭做的有点迟,你先坐下歇会吧。”我从书包里拿出数学试卷给她看,妈妈骄傲地笑了,她用粗糙的手摸了摸我的脸,欣慰地说:“勇娃真乖,不用妈操心,考的真不错!”
我坐在床沿上看着母亲的背影。母亲两年前下岗了,于是在菜市场摆了个摊,卖些白菜黄瓜。如今妈妈的背影显得很瘦很嬴弱,她那长长的黑头发变成了短短的夹杂着许多白发的
头发。唉,我知道她的腰总是疼,腿一到下雨天就更是疼得厉害。她把自己完全献给了这个家!而我,她的儿子,却要花她两三天才能挣的钱去吃一次我并不需要的麦当劳!我在那一刻动摇了。母亲的背影在那一刻如一场巨大的狂风撼动了我心里的虚荣大山,但李超冷笑的面孔和许婷炽热的目光又汇成了一场更大的狂风,吹得我心灵不得平静。
“妈!”我冲着那个矮个儿背影喊道。
“嗯?”她转过身,脸上露出一丝迷茫。
“妈,我想……我们老师,老师让我们买一套复习,复习资料……嗯,书店里那套书的价格是一百元。”我心虚地说。心想待会买麦当劳要剩些钱,到书店里买本比较便宜的资料,反正妈妈又不会看那本书到底卖多少。
妈妈脸上的迷茫立刻不见了,她一边递给我所需要的钱,一边说:“这有什么开不了口的!只要我们勇娃需要,妈就给买。对了,你现在去还是……”
“现在吧!”我急忙说:“晚了书店会关门,你把饭放进锅里,我一会儿就回来。”
“勇,你把钥匙拿上,我待会要去商场买东西。”妈妈说。
到了麦当劳,李超和两个同学果然在那里站着。李超用一种奇怪的目光打量着我:“你来了?”“当然。”我推开门,走了进去。
在麦当劳明亮的有些刺眼的灯光下,我咀嚼着我并不喜欢的汉堡,味同嚼蜡,我开始怀念妈妈做的西红柿鸡蛋面,那油油的飘着香味的面汤多么美味啊!我开始有点后悔了,为什么要厚着脸皮跟一个有钱的公子哥儿吃我并不喜欢的快餐呢?更何况每份快餐既没有营养还挺贵。什么时候能离开这儿呢?我想回家。我不断看表。正当我焦躁不安时,一个穿制服的女服务员走向了我们对面的餐桌,她背对着我们,背影瘦瘦的,但她的动作显得很娴熟。她拾起桌上的可乐杯和包装袋,扔进了旁边的垃圾箱。
这时,她转过身,我终于看清了她的脸,在麦当劳明亮的灯光下,她那长着皱纹的脸显得十分苍白,那脸是我十六年来所熟悉的。“妈?”我在心里呼喊着:“你怎么在这儿?你不是说去商场吗?”妈妈的目光也停留在我的脸上,那目光里交织着惊讶、疑惑、难过与失望,她的嘴里嗫嚅着,做出一个说“勇”的口型,但她没有出声,她只是转过身,直直地穿过快餐桌,消失在店里的一个拐角……妈妈,我亲爱的妈妈呀,你不断的工作,我却用这样的行为来报答你……
“怎么了,张勇?”一位同学问:“怎么不吃了?”
“我要回家。”我站起来,我听到我的声音有点哽咽。
“你走什么呀张勇?”李超用手臂拦住我,大声说:“是不是没吃过吃不惯呀?”
“滚开!”我使劲推开他的手,冲出店门,离开了麦当劳的灯光,融入了夜色中。
我准备回家,我准备扔掉我心灵的虚荣,我准备马上吃完妈妈做的饭然后努力学习,我准备在她回来时告诉她所发生的一切,向她坦白,我准备对她说:对不起,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