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夜晚繁星点点,这正是萤火虫出没的季节。
萤火虫出没是在晴朗的夜晚。它经常出现在植物园、小溪边、湿地上。在我国,玉皇山、九溪、云栖、梅家坞、十里琅珰、富阳、新沙岛等地方萤火虫最多最亮。它一般是在天黑后一小时到午夜十一点的时间出现。晴朗的夜晚,如果有月亮,会影响萤火虫的发光效果,看萤火虫最好选在没有月亮的夜晚,每月农历初一前后一周月缺时观看最理想。因为期间能见度最低,萤火虫也就显得最明亮。
萤火虫幼虫分为水生和陆生,幼虫一般需要6次蜕变后才进入蛹阶段,喜欢吃螺类和甲壳类动物。捕捉猎物后会先麻醉再将含消化酶的物质注入身体,把肉分解。当我们抓到一只萤火虫的时候,如果知道它是经历多么艰苦的蜕变过程才成为今天的样子,我们是否还会漠视它这个小小的生命呢?
别看萤火虫小,他可还有典故呢!在晋朝时,有家贫学子车胤,他酷爱学习,为了省点灯钱,捕了许多萤火虫放在多孔的囊内,四五十只萤火虫发出的光真能抵得上一支蜡烛。他刻苦学习,最后官拜吏部尚书,成为了一位大有学问的人。
萤火虫虽然模样小,未知的领域里它却有无数的谜团等待我们去发现。现代的人们意识到它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目前已成为了研究的课题。相信不久的将来,萤火虫给我们人类带来的就不仅仅是夜晚浪漫的点缀,它还将会有创造性突破,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