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蜡烛主题写作2
说起蜡烛,还得从停电讲起:因为停电,妈妈点燃了两支蜡烛,黑喑房间顿时亮了些,我还从来没有仔细看过焟烛燃烧的样子。我坐在桌子前,只见小小的火苗在空气中摇曳,好像大声说话就会把它吹灭。我不小心哈了一口气,那微弱的火苗顿时倒了下去,眼看着就要熄灭了,只见它摇摇晃晃地又抬起了头,咦?这小火苗还挺顽强的吗?
火苗上不同的部位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上面是褐色的,中间是金黄色的,下面是蓝色的,褐色的地方叫外焰,温度比较高,金黄色的是内焰,温度是最高的,蓝色的地方叫焰心,温度是最低的,一般不会发烫。我就突发奇想,拿了三根牙签,分别分在了外焰,内焰,焰心部分,放在外焰的牙签大概点燃了,内焰瞬间就点燃牙签,焰心过几秒才点燃了牙签的头。
听妈妈说,她们小时候,当时照明的工具都是煤油灯。每当晚上一家人围着一个煤油灯,小孩借着灯光看书写作业,妈妈在灯光下缝补衣服。当时老师也是在这昏暗的灯光下批改作业的。只有条件好的个别人家才用蜡烛,当时能用上电的人家都是土豪了"。
想一想过去人的生活,再看看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房间里有各种各样的灯,书房里有书房的灯,看电视有看电视的灯,卧室有卧室的灯……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