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要它变得诗情画意,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我的暑假变成这样呢?很简单,只需要两种东西:一本书,一首歌。
整洁的书桌上,放着一沓崭新的小说,没错,那是青年畅销小说作家玄色的《哑舍》。作为一个小说爱好者,无论是什么样的小说,我都不会放过,在我家的书柜里,成套的小说已经堆的满柜都是,但我依然不满足,只要市场上有了新上市的小说,我都会买回家。
《哑舍》是一部讲述古董的小说,里面的古董扑朔迷离,变幻莫测,玄幻奇妙。在一条小巷中,有一家古香古色的古董店,无论是古董店的外形还是它里面的装修风格,都和古代的店铺一模一样,就连晚上要点的灯也是古时的宫灯。
古董店的老板是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帅气小伙,也许,有人会问,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怎么会开一家古董店呢?其实,年轻的古董店老板真实年龄已有两千岁了,他的真实身份分别是秦朝的甘罗和汉朝的韩信。他之所以活了这么久,是因为他身上的那件赤龙服,赤龙服也是哑舍的古董之一。
读完了《哑舍》,我被玄色奇幻的文笔和不可思议的想象力震撼了。在生活中,我们总一味的认为,人有情,物无情,其实不然,物也是有情的,只是,它们被人们长期的放置在角落,有的陈年古物都被人们渐渐的遗忘和尘封了,我们当然不会知道它们蕴藏的感情和寓意。
生活中的物品就像玄色在《哑舍》中所说的,它们都有着各自的故事,但无人倾听,因为,它们都不会说话。所以,它们的故事无人倾听,无人询问。《哑舍》告诉我,生活中的东西虽然都不会说话,我们也不懂它们的心声,但我们绝不可以随便把它们抛弃,因为,我们一旦抛弃了它们,它们也会伤心的。还有一些我们过生日或者过节长辈或同学送给我们的礼物,多年以后,我们不想要它们了,就随随便便把它们扔掉,这不但伤了礼物的心,还抛弃了送礼物的人对你的那份情谊。
物也是有情的,物品也有自己的心声和故事。
再说古董店老板,他为什么要改天逆命,过了两千年依然选择执着的留在这个世上?那是因为,两千年前的他也就是甘罗,在秦朝秦始皇那里被封为上卿,十二岁的他有着无人能比的才能和智慧,后来,始皇帝把他封为大皇子扶苏的陪读,两个人年龄相仿,渐渐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甘罗多么期待看到自己的主人扶苏有朝一日登上皇位,成为这个帝国的君主,他就辅佐于他的身旁,可是偏偏天不遂人愿,在秦始皇死后,他的小儿子胡亥发出假圣旨自己继承了皇位,成为了秦二世,还逼死了他的哥哥扶苏。
甘罗非常伤心,他找到了宋朝的十三个绣娘,绣了这件赤龙服,一直留在这个世上,寻找着扶苏的转世。
《哑舍》让我明白,真正的友谊无论是经历了什么,哪怕是沧海变成桑田,哪怕千百年的轮回,都不会改变,彼此之间依然记得。
那首歌曾给了我勇气,那首歌曾教会我追梦,那首歌曾让我产生共鸣,那首歌便是羽泉的《奔跑》。轻快的旋律加上励志的歌词,多少人为了这首歌去追梦,这首歌又激励了多少人,给了多少人勇气?
虽然这首歌已经不怎么流行了,但我依然喜欢,在我每次想要放弃梦想的时候,放弃写作的时候,我都会听听这首歌,便重新有了动力,继续我的“长篇大论”。
我知道,写作是一个很辛苦的职业,而想要成为作家,更是难上加难。一个作家是孤独的,寂寞的,他(她)必须时时刻刻都要把精力投入到写作中,而且,还要让读者喜欢,还得过了编辑部的法眼。所以,现如今没有多少人会愿意去从事写作这个职业,也没有多少人会梦想成为作家。
但,那又怎样,我喜欢就可以了,不管别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我的天赋就是写作啊。书中自有颜如玉,也许,我的外表并不美丽,但我读过的书,写过的文足以让我的心灵变得美丽炫目,虽然我现在还没有什么作品发表在报刊上,我的小说也没有一本签约,但我不放弃,正如《奔跑》中唱道:“哪怕遇见再大的风险,再大的浪,也会有默契的目光……”是的,哪怕在写作的路上,我经历了许多挫折,进入过许多逆境,但总有人会在背后为我打气,伸手拉我一把的。
这就是我充满诗意的暑假生活,一本书,一首歌,陪伴我度过短暂且漫长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