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小河,划过记忆的一刹,在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荡起了圈圈涟漪。岁月流淌的真情,时刻鸣奏着爱的乐章
——题记
在我的益农老家,有这么一条河流:黑色的水面上总漂浮着几条腐烂的小鱼;浑浊的河水散发出阵阵恶臭;河边的树枝杂草耷拉着枯黄的脑袋。有时用网兜往水下一捞,净是些塑料瓶、垃圾盒,偶尔还能打捞起几个水蜗牛的空壳…….水牛不来这里喝水了,小鸭不来这儿游泳了,大婶们也不来这儿洗衣服了……我仿佛听到了小河静默的哭泣声。
但从去年开始,小河的哭泣声渐渐减少了,她笑呵呵地告诉我:她脸上不再黑乎乎的了;令人窒息的恶臭也变成了泥土的芳香;小鱼儿不再学习仰泳了,而是潜入水底追逐小虾去了;浑浊的河水终于逐渐变得清澈起来。阳光照射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映出了彩色的光圈,几个调皮的孩子在打水漂,荡漾出了一圈圈柔柔的涟漪……
爷爷在河里放了个捕鱼的笼子,虽然每天捕到的鱼并不多,但爷爷总会把捕到的鱼喂给鸡吃,略大一点的鱼则煮熟了给我家的小狗吃。我还发现农村老家的爷爷奶奶居然也会把生活垃圾收集起来,集中投放到垃圾箱里。而村里的保洁员过段时间就会把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桶里的垃圾清走。
后来,爸爸告诉我,现在人们都在进行“五水共治”,其中的“治污水”就是从去年开始全面普开实施的。所以老家的河流也变干净了。
今年则更是来了一帮建筑工人,他们抽干河水,运来钢筋、水泥,开着挖掘机,在河两岸敲敲打打,日夜作业。原来他们是给小河建堤坝来了。两个多月之后,工程结束,河道里重新注满了水。小河看上去比以前更有精神了!
一个星期六的中午,我和爸爸漫步在新建的堤坝上,一边用小枝条划拉着清澈的河水,一边嘴里啃着老家玉米地里摘来的玉米棒子。惬意之余,我忽然有种说不太清楚的异样感觉……
是的,以前小河两岸的各种树枝、芦苇不见了;也不见了水位退下之后显露出来的河滩;再也看不到与河水直接相连的天然“泥坝”了,取而代之的是水泥钢筋浇筑而成的人工堤坝,如铁板一块,冷冰冰的,毫无生气!
抚摸着粗糙的水泥堤坝,我仿佛再次听到了小河的另外一种心声,她多想小树小草继续扎根在她的两岸,一如往常地守护在她身边啊;而她哺育成长的小鱼小虾们也很想闻着两岸的泥土芳香,在她怀里嬉戏打闹……
清清小河,我多想再亲亲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