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亦禅,活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生活给与我们的启示有很多,也让我们感慨万千。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大多时候,围绕我们最多的话题就是学习了,爸妈会给我们报各种补习班,目的是让我们学得“十八般武艺”,而我们往往是被动的接受这种锤炼。于我的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考试,我得了全班第一,但我故意跟爸妈说这次考得不好,眼看爸妈脸上阴云密布,我以为一场暴风雨即将来临,也做足了风雨来临前的准备,抱着千呼万唤使出来的气势,我大呼一声:“我错了”。我从眼缝里搜寻爸妈的变化,结果就是:没有预想中的暴风雨,看到的反而是父母舒展的眉眼,他们温柔地说:“孩子,没事,一次考试不代表什么,哪里有问题我们反思并改进,下次加油!”一瞬间我以为自己在做梦呢,一向严厉的父母这次放宽了政策啊,我这心里还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最后,我老实交代了我的分数,我抓住了父母眼里的那一丝喜悦,但很淡很淡,转眼即逝,没有赞扬声,反倒是爸妈反思的话语:“孩子,或许是我们给予你太大压力了,我们希望你能快乐的成长,以为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现在我们终于明白了,成绩并不是检验一个人的唯一标准,重要的是对生活和学习的态度,还有为人处事,是爸妈错了,以后会改进。”第一次,我真正体会到了一种轻松的甜,甜到心坎里,这也成为了我之后学习的一种强大动力,生活教会了我和爸妈相互理解,这种滋味甜甜的……
“青枝绿叶果儿长,辛辣甘甜任人尝。”“进了”同学们在足球场上兴奋的大叫。我也参与其中,尽管已经汗流浃背,但我仍然竭尽全力越过阻拦的对手,抬脚,射门,球划出一道迷人的抛物线,那一刻,时间似乎停滞了,心狂跳着。为了这一刻,我们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努力,这一球代表着胜负,我不敢看球,突然,我看到同学们光芒四射的眼神,我听到了队友们激情澎湃的呐喊,挥手之间,尽是王者风范。“进了”大家一起欢呼,我激动得和队员们拥抱在一起。生活给予了我一种另类的体验,这种滋味酸酸的……淡淡的甜,微微的酸,慢慢品尝着,微酸微甜,你会觉得生活是那样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