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细细沾啄,你说它甜,它便是甜的;你说他苦,它便是苦的。人生亦如此,生活的滋味也只有自己慢慢品味,才能说得清道的明。
小时候,我便喜爱茶,当心情愉悦时,我便觉得它甜,当心情糟透了的时候,我便认为它苦。倒一杯茶,放于桌之上,一张卧椅,一杯凉茶,一棵槐树,一个心静的自己,生活如此甚好。
有人说,生活要波浪起伏才有点趣味,可我却不这样认为,有时,我喜爱平静,有时,我也独爱喧闹;有时,这平静的生活也能使我心情愉悦,有时,这喧闹的生活,也能使我明白我不是一个人。
当我受委屈时,我便觉得这生活是酸的,越品越酸,似乎要酸到骨子里去了;当我受到表扬时,我便认为这生活是甜的,愈深愈甜,似乎要甜到心底去了;当我受责骂时,我便觉得这生活是苦的,渐进渐苦,似乎要哭到嗓子里去了。如此,生活便多滋味了。
曾听朋友说,生活的滋味其实很淡,淡到你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知道你心情浮动的时候,它便会出来,没错,的确如此,生活中,它像一个隐身的事物,藏在空气中,任你寻找,却不露面。
我喜爱陶渊明的心境,也喜爱李白的大气。生活,喝一杯白开水,照样也能品出人生,品出精彩。众茶中,我独爱红茶,苦中带甜,不似桂花茶的香甜,只是甜苦交加,似甜似苦。
有时候,其实正如弘一法师说的,咸有咸的滋味,淡有淡的滋味,生活你不能说它总是咸的,你也不能说它总是苦的。
没有华丽的基础,生活照样继续,照样多滋,不一定富有的人一定快乐,不一定贫苦的人一定悲伤,生活,无定义。你快乐时,它便甜,你伤心时,它便苦,谁也不能洞晓下一秒的宁静,也回不到上一秒得酸甜。
我不羡慕富有的人,因为我本身就很快乐;我不欺负弱小,因为他们也有快乐的自由,生活只需一个动作,一抹微笑便足矣,不需要过多的装饰。过多的装饰,华丽的外表下面也不一定快乐,生活的滋味多种多样,只有用心,细细品味,另一番滋味也很甜。 伴着青涩的青春,我明白,生活有酸、有甜、有苦、有辣,细细品味,生命的真谛亦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