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摧毁,但不可以被征服。”这是归于《老人与海》这本书。这本书,不仅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还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本书中的主人公圣地亚哥,更使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本故事说了一个年近60岁的老人家,一次出海打渔时,捞到了一条体型庞大的一条鱼。可就是捞不上来,于是在鱼旁边打旋了好几天,终于发现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可他明明知道,却永不放弃。后来,因大马林鱼上的伤口血腥味招来了一条又一条的鲨鱼来抢食。而老人带着自己年迈的岁数,与鲨鱼拼搏着。可是最后鲨鱼仍然把大马林鱼吃光了,老人只能把一个光秃秃的鱼骨头带回了家。而我却想说:“人可以被毁灭,但却不能被打败。”
不能不说,只要你是一个人就一定会有失败。当一个人承认了这个失败并努力去战胜它,而不是去屈从它,就好比:那位老人最后是否捕到一条完整的马林鱼,这都已经没关系了。因为老人在捕那条马林鱼起码在捕的过程中,他曾经有努力过、奋斗过,这已经算是一个胜利者。老人就是勇敢挑战失败与信心的胜利者。可是在旁人的眼光来看,老人并不是真正的胜利者,也就是说鲨鱼才是最后的胜利者。但在理想主义者,老人才是真正的胜利者。因为他并没有向大海、鲨鱼所投降。这边可以验证音乐大师贝多芬所说“我可以被摧毁,但我不能被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