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的天幕中没有星辰,只有黯淡的月亮悬挂在夜空,四处布满旋涡,风像利刃一般在空中盘旋。我独自静静的穿梭在圆明园废墟中,曾经那辉煌的宫殿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海晏堂和大水法的几根残柱。
我的双手轻轻的靠在石柱上,手不觉的颤抖起来,并非冷的彻骨,而是来自心中的痛楚。我仿佛看见了那并没被摧垮的圆明园,一切是那么的真实。地砖在月光下显得朦胧,光丽堂皇的宫殿给人一种威压,顶上的夜明珠发出幽幽的光。正当我用双手触摸殿墙时,一切如同烟雾一般消散了,就像古巴比伦一样被风吹散了,被雨冲跑了。
我闭上双眼,不是为了锋利如剑的风,我又仿佛看见了那燃烧着融融烈火的道路,发出残忍而惨恶的凶光,照亮野蛮人去肆行他们的杀戮,也培干了到处横流的血泊,吞噬房屋和血肉的橘红色火焰映亮了整个黑色天幕。那一声声枪响以及人们的痛苦声不断刺激着听觉,而我却无法阻止这一场灾难,只能看着来自欧洲的野蛮人个个抱着铜臭味的东西,欢欣鼓舞地看着这片死寂废墟。可他们并不知道除了钱财还带走了一样东西,而那东西一去不复返。
对圆明园的废墟来说,黎明是残酷的。
没有夜色的遮掩,这场彻底毁灭的痕迹一览无遗。火焰大多已经熄灭,烟柱依然寥寥上升。大水法的柱子被远远地抛开一段距离。这幻影一切皆呈现在我眼眸中,是那么的悲凉与凄冷。那原本圣洁,天生圣洁的也成一片废墟,除了一些残砖碎瓦,什么都没留下。就如同摧毁玛雅文化一般,摧残这圣洁的文化。
我站在圆明园的中间,悲痛地望着这一切,此时泪流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