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那段石板桥,转过一个狭窄的路口,这里只剩一片空埃,即便是一片瓦砾也不复存在,盲目搜索记忆力的老屋,还在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斑驳的印记,儿时的回忆……
定格岁月的胶片,穿过的岁月的眼睛,心随着思绪飞回永远定格的曾经。
在儿时,可以追溯到我出生以前,家里的人都住在这个老屋里。老屋不大,里面的摆设也很简陋,可以说毫无华丽的装饰,但一家人生活在这里,从未感到枯燥和无味,老屋里每一个角落,都有无数叠加的足迹,那样熟悉,那样温馨。自我出生以后,老屋里又多了一个孩子的笑声,可以说,老屋几乎盛满我儿时所有快乐的记忆,是一个藏住我笑声的匣子。
每天清晨醒来,都要爬到老屋的楼顶,打开窗,感受那古色古香的阳光。拿一瓶泡泡水,任斑斓的泡泡飞进老屋,停在木色的地板上,悄悄地破裂。然而母亲却总要骂我,说我弄脏了房间,我却丝毫不在意,做个鬼脸,悄悄地跑开了。一到下午,便召集伙伴们在老屋门前的土地上跳皮筋,捉迷藏,老屋像个沉默的老人看着我们嬉闹,玩耍,又像一个守护者,守护着那些快乐的时光。直到晚霞晕染上天空,我们才在老屋前挥手道别。此时的老屋,暮色下的它,却是美得那般凄凉。灰色的瓦片,黯然的门窗,每一块斑驳的木板,都仿佛要在黑夜里沉睡着,而那有着交错的蜗牛爬痕的石墙却被点缀得微微发亮。我似乎是要醉了,觉得我眼中的世界在没有比这更美的地方。
恍然间,我跳出来了愈来愈沉的思绪,是一阵寒风在毫无房屋庇护的境界直击我单薄的身躯。我差点要遗忘,自己还站在拆了老屋的土地上,眼间虽是一片空旷,心里却隐隐觉得有老屋的影子还在身旁,是我还沉浸在那独属于我的回忆里吗?我想并非完全是。沙石飞进我的眼睛,淌出晶莹的液体,落在这陌生而熟悉的土地上。
眼前虽不见了老屋,一砖一瓦都不复存在,但心里的老屋,无论经过几多岁月的洗刷,依旧褪不去那斑驳的光环。记忆里的老屋,记忆里儿时的时光,永远留在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连同那一方净土,永格在曾经美的技艺画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