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处,传来了一阵歌声:“叶上露珠闪闪辉,日出露干叶枯萎,露珠明晚当复落,人死一去何时归?归来兮,胡不速归?”凄伤的歌声打破了黑夜,旋转回荡――
定是由于听到了歌声,他从军帐中走出。目光盯着远处,那歌声响起的地方。
他立定了脚步,入神地听着忧伤而熟悉的歌声――
此时此刻我终于看清了他的面庞。
那是一张怎样的脸?那不是笑却也不是哭,但是任何人看了,心都会笼上一层忧伤。
在那厚重的头盔之下,浓密的头发毫无规律地蓬乱着。这不该是一位英雄应该有的,更像是名落魄的士兵。
他的颔下生满胡髭,很乱。似乎与头发相连。如杂草丛生的胡须上,沾满灰尘,使胡须呈现灰白色,显出英雄末路的沧凉落拓。
他的身上没有了往日征战的盔甲,即使这样,依旧可以看出他的高大。从他的身躯中让人感到了一种逼人的气势,一种无惧无畏的气势,一种凛凛虎威,天地男儿的气势。给人一种无可侵犯的威慑力。眼前一幕幕闪过的是往日的驰骋征战,与军士同生共死,浴血沙场,与刘邦夺位于关中――然而眼前却只剩下这条横亘于眼前的乌江――是苍天的不公吗?不,决不。
回到军帐,他问虞姬:“我是不是一个英雄?”“是的,你是。”
他像得到了某种肯定,拎起鼓槌,轰然击鼓,一曲苍凉悲壮之歌回荡在暗夜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歌罢,他沉默,浸在自己的悲伤中,腰间那柄长剑耸动了下,还未回神,剑已在虞姬的手中,一股红流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