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一座深黑高大的的城墙,就是这繁华地锦里了。锦里的景,是最精彩的景。既有古色古香的散着烟波湖面上的半湿石板桥,也有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的热闹人群。走在质感的青灰石块的街上,又随处可见伸过高墙的绿色植物,结了饱满的豆子,挂在密密的绿叶之中。街与溪是结合的,仿佛是镂刻的石雕一样,四周说不清是些什么建筑,也许有茶楼吧,也许是长廊、水亭之类的吧,只感觉一直在灯笼巷子里走啊走,直到自失在一片繁华中。
锦里的小吃,是最缤纷的小吃,走在古街,最常见的景象便是窄巷子宽人群,摩肩接踵。在一家一家长龙似的小吃店前耐心地挤,认真的“蹭”。脖子伸得老长,踮着脚尖,我也忍不住望呀望。看到哪中有着堆成尖红辣椒的白鱼豆腐,看到那种考得火烫的酱色小鹌鹑。看到十二生肖空心的彩糖人,还有西边麻辣的凉面,东边金灿灿的烧饼。眼花缭乱,数不胜数。风味独特,烟火杂乱。
你若是要一碗成都最有名气的“担担面”,不一会儿,上一碗素面上来,不免有些恼火。可别着急,确实,担担面叫做“面细无汤,麻辣鲜香”。用长筷将它拌匀,才看到碗底的“秘方酱料”浮出碗面,火红的辣椒油浸透面身,酸爽精道的圆面在滚烫的酱料中翻滚,尝一口,那叫一个爽。一股麻辣的劲儿直冲心肺,乱刀肉末酥透全身。四川人是最会吃菜的,来一回,你便清楚了。这才叫做——“享福”。
锦里之锦为蜀锦,如云似霓,五彩夺目,据说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诸葛亮时代,设置了专门管理织锦业的官员叫“锦官”,成都的“锦官城”之名便由此而来。为了便于管理,诸葛亮下令把织锦匠人集中到同一条街上居住和生产,此街即今日之锦里了,今日之锦里当然已没有了当年的织机与织女,不过卖蜀锦的店还是有好几家,从那充满蜀地气息的华丽丝绣中仿佛依稀可以看见往昔的繁华。
着名的武侯祠就在锦里的一墙之隔,成都人却更喜欢逛锦里,武候祠饱含着历史的凝重和沧桑,锦里洋溢着市井的喧嚣和随意。细长的古街,却要盛下那样多来来往往的人,盛不下,也盛得下。
红红的灯笼,长长的水街,香香的小吃,挤挤的人群。有空,就来锦里吧,逛武侯,品三国,泡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