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萝岗香雪美,魅力处处闻。到此处一看,方知此言非虚。
漫步在梅林小径,独观此香雪奇观,我深深被她多彩多姿的魅力吸引了:白如雪,绯如桃,一枝独秀,数朵争妍。整片梅林里,弥漫着淡雅清香。更有流溪河穿行其间,片片花瓣随流水,朵朵香雪逐清波。观此景,闻此臭,宛如天仙挥长袖,嫦娥洒暗香。萝岗香雪的魅力,恰在于此。
虽说香雪魅影难挡,但一次旅程,却让我发现了那比萝岗梅更深刻的魅力,那深远、开阔的气息,那沉甸甸的意味……
那是在歌乐山上,独自谒拜江姐殉国之所。拾级而上,沿路一片白雪,仿佛在奠祭红岩烈士。蓦然间,一道红光闪闪,双眼循光望―――竟是一树红梅吐芬芳,朵朵红花战雪浪。
我激动了,抚摸着这一树红梅,两行热泪自眼眶溢出―――不,这是感性的结晶,是激情的精华!那一刻,我与它相视无言,只有那泪滴与雪花在无声的交流着……
它红得鲜艳,使人想起了歌乐山上的一位位爱国忠魂。长眠此山,他们也许已被世人遗忘。但这一树红梅,却是他们“为国牺牲敢惜身”的写照。倘若为烈士们树一丰碑,那么,就在这周围栽一圈红梅吧――让烈士们当年殉国之血,把这红岩梅染红,让它红得灿烂!
这一树红梅,让我明白了,让我顿悟了,让我感受了―――红岩梅的魅力,在于它那“一片丹心向阳开”的忠诚,那“飞雪迎春到”的勇气,那“且为忠魂舞”的深情!
在这红岩上,我不觉吟出了心灵的赞歌―――
香雪漫天舞,
红梅一处开。
忠魂壮心在,
且待春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