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件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关于不守诚信的故事,至今还在我脑海回荡,让我难以忘怀。
那次,我的朋友洋洋约我周日去十里蓝山踏青,问我愿不愿意?我很贪玩,一听到这么好的消息,便不假思索地答应下了。洋洋吃惊地看着我,问道:“你不问一下你爸妈吗?”我不假思索地说:“没事,周日我有的是时间,爸妈也有时间来陪我。”洋洋一听,手舞足蹈的拍手说:“那好,我们就这么说定了,周日见!”
洋洋离开后,我心里暗暗高兴,周日我不用闷在家里了!我本来想马上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妈妈,但又想:不如给爸妈一个惊喜,等周六晚上再告诉他们吧!
周六晚饭后,我兴致勃勃地告诉爸爸妈妈:“周日我们不用做‘宅人’了!”“周日我们本来就不用待在家里嘛,我们要去泡温泉!”爸爸说。“啊?!这下可惨了!”我发出了哀嚎。“惨什么呀,泡温泉很爽好不好!”妈妈纠正道。“我和洋洋约了要去十里蓝山踏青!”“你呀你!”妈妈伸出手指敲了一下我的头,“答应前也不问我们意见!”我的肠子都悔青了,为什么没有在答应洋洋前打个电话问爸爸呢?事已至此还有什么办法呢,打个电话给洋洋说明情况吧!“什么?你不去了?我都准备好周末踏青的东西了!”洋洋在电话那头大喊。“是啊,实在对不起!”“我讨厌死你了!”洋洋生气极了,重重地挂了电话。后来,我才知道踏青计划取消了,就是因为我轻易的承诺。不仅如此,洋洋有一段时间遇到我也不跟我打招呼了,并渐渐疏远我。后来,我软磨硬泡的拿了好多的礼物和各种食物“贿赂”洋洋,才勉强跟我和好。
通过了这件事,我明白了:不要轻易下承诺,否则,你会有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麻烦。诚实守信是需要我们用行动来证明的,而不是让我们光说不做。它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交朋友的通行证。如果大家都不讲诚信随便下承诺,每个人就会互相猜忌、互相不信任,社会就会充满隔阂,那该是件多恐怖的事情。
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吧,用行动实现诚信,一起做一个知诚信、讲诚信、行诚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