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诚信是金,是宝,是人类最基本的品德。以前,我总没把它放在心上,可通过那件小事,我才真正明白诚信的重要。
有这么一位老婆婆,不管是寒风,还是烈日,她的身影总在那条小巷口忙个不停。一张矮板凳,一个工具箱,一台修鞋机便成了她工作的场地。
这位老婆婆估计六十几岁了,身体很硬朗。她黝黑的脸上有着一双小眼睛,笑起来时,眼睛就成了月牙,让人倍感亲切。高高的鼻梁下,是一张嘴唇有些裂开的嘴巴。一双粗糙而又灵巧的手上还有修补鞋子时不小心受的伤痕。
还记得那一次,在放学的路上,我的鞋不知怎么了,鞋前头突然脱胶了。我感到十分尴尬。可是,天色已晚,街上寒风刺骨,路人寥寥无几,连许多店铺都关了门,还有什么人可以给我帮助呢?我看到前方有一个低矮的身影,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位修鞋匠,坐在凳上埋头补鞋。
我仿佛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快速跑到鞋匠前,兴奋地说:“婆婆,我的鞋坏了,麻烦你帮我修补一下。”她抬头看了看我,说:“哦,好,你先放这儿吧!”
“可是我现在就要穿了。”我急切地说道。
“这样啊,我先帮你修补吧!”
“嗯。”我开心地点了点头。
只见她娴熟地拿起胶水,在脱胶的地方抹上了一层胶水,然后按住,开始穿线。在这间隙,我和她聊了起来。
“你每天都这么晚走吗?”
“不是,我是说好了明天补好给别人的,他明天就来取了。”
“你和他说,过两天再来取,不就行了呗?你估计连饭还没吃吧?”
“嗯,不过我宁愿饿一下肚子,也要讲诚信,别人给了你信任,你就应该认真对待!”她一番又力的话语实在令我佩服。过了一会儿,我的鞋已经补好了,我准备从书包里拿钱。
我的手伸进去,摸了一会儿,“咦?我的钱呢?”我自言自语地道。因为我突然找不到钱了,心里很是着急。钱丢了事小,可怎么和老婆婆说呢?她仿佛看出了我的心思,说:“这钱你不用付了,不用拿了。”“不行,怎么能让你白补呢!”我边说还边找。“真的不用了,这不过是举手之劳。”“不行,我明天一定拿给你。”说完,我便一溜烟跑了。
第二天,吃晚饭时,我忽然想起那位老婆婆,拿起钱就往街上跑去。路边依然很冷,风吹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疼。但那位老婆婆还在路边补鞋。我上前,把钱递给老婆婆。她感到很吃惊:“这么晚了,你怎么还送钱来?”“别人给了你信任,你就应该认真对待,不是吗?”
回去的路上,我仔细地回味这句话。直到今天,那句“别人给了你信任,你就应该认真对待。”依然久久地回荡在我的耳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