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满分作文范文:把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
孟子曾说过一句流传千古的佳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面对“逆境”,我们能否仍十分坚毅地将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
自古以来,因逆境而成才者数不胜数,多若繁星,高位截瘫的张海迪,双目失明的奥斯特洛夫斯基,集聋哑盲于一身的美国女作家海伦·凯勒,家境贫寒的华罗庚,倍受屈辱的狄更斯……他们在面对人生最黑暗的时期,并没有放弃心中的希望,而是紧紧攥住手心的命运,在无数次的跌倒和爬起中碰撞出希望的火花,点燃理想的火炬,继续奔向前程。
将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并不是要自己未来一定高官厚禄,而是自己在面对高官厚禄时,能否仍坚持自己的目标。文天祥在面对元朝军队的诱惑下,一身正气,宁死不屈;苏武在匈奴兵的糖衣炮弹下,坚持信仰,迫使匈奴人放了自己;钱学森在美国政府的威逼利诱下,仍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由此可见,高官厚禄虽不是逆境,但,我们在面对这件光鲜的外套时,依然要把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否则,在套上外套时,就有可能迷失了方向,遗失了自己,和甫志高一样,落个同样的下场。
将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不仅要灵活应对各种环境,更要有百折不挠的毅力。正所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唐玄奘为了发扬佛法,从长安徒步前往天竺;奥运冠军李宁,在一次奥运会中负伤参赛,凭毅力连获三枚金牌;谈迁在写《国榷》时,面对第一稿被小偷偷走,他仍凭毅力写出500多万字的第二稿……居里夫人说得好:“人要有毅力,否则将一事无成”。毅力就像是一双手套,让你能够更好地将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
把命运攥在自己的手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要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并且有毅力,才能将命运这颗光鲜的珍珠紧紧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