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每当我看到胡锦涛爷爷所说的《八荣八耻》时,心中就感慨万千。是啊,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遵纪守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违法乱纪,后果将不堪设想。
是什么原因使青少年踏入一个又一个黑深的陷阱,让青少年无法脱离犯罪的魔爪。这里就有两个真实的故事,值得我们思考。想着,想着,我的脑海中不由浮现出《法制报》上那则另人深思的报道:小华和小李都就读于某重点高中三年级,两个少年学习成绩都很优秀,都是家里的独生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小华身高1米七九,爱好体育,争强好胜。他是学校的足球队队长,天资很好,很聪明。小李学习也很好,身高1米八三,是班干部,爱交朋友,重义气。他们的老师说这两个学生都有希望考上重点大学,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就在这样的大好年华,两人却因为一场足球比赛,一个进球而犯了法,结果一个命丧黄泉,一个沦为阶下囚。
一天上体育课,男生分为两组踢足球。快下课时,小华那组不小心被对方进了球,小华很不满意,忍不住埋怨守门员小赵:“你真是个蠢货!你怎么让人家进了一个球呢?” 小李见好朋友被埋怨,哥们儿义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他冲着小华喊:“进球也不是他的错,你骂人家干嘛?”小华见小李帮腔,就冲着小李说:“我说小赵,又没说你,关你屁事!” 小李忍不住骂了小华一句:“瞧你那德行!”小华咽不下这口气,说:“你骂谁?” 小李说:“我就骂你,怎么着?”小华一听火冒三丈,朝小李走了过去,挥起拳头就是一拳。于是,两人打了起来。这时,体育老师来了,问发生了什么事。小华告诉老师说小李多管闲事。老师劝了劝他们。本来这事到此结束了,可小李回到教室里坐了一会儿,越想越觉得自己咽不下这口气。最后,小李实在坐不住了,他从自己书包里翻出一把蒙古刀,别在腰后,就冲出教室。走出教室,他一眼看见了小华,他抓住小华说:“咱俩得把事情说清楚!”小华说:“说就说!” 小李说:“刚刚你骂了我,你要向我道歉!要不我杀了你!”小华见小李抓住自己的衣领不放,急了,挥手就给小李一拳,说:“杀我?好大的口气!”小李见小华竟那么牛,热血直往头上涌,不禁从身后拔出刀。小华见小李真拔出刀,有些害怕,转身就跑,小李就在后面追。小华跑着跑着,突然停下来。小李正跑着,见小华停下来,小李想停止已经刹不住脚步了,他的刀恰好扎在小华的背上。慌了神的小李拔出刀,又对小华的腰扎了一刀!结果,小华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小李因触犯了法律被判重刑,并赔偿小华父母11万元。两个前程似锦的生命,就这样毁灭了。听完这个故事,你一定有许多想法吧!的确,一个进球竟然引起了这么大的祸害。两个前程似锦的学生因为这样一点小事,一个命丧黄泉,一个沦为阶下囚,真值得我们青少年深思啊!在某中学内有一名高中学生小华,平时爸爸妈妈对他很严格,一分零花钱也不给他,并且每次考试都要求他考高分。他恨自己的父亲不给他零花钱,又抱怨父亲对他太严格。于是,小华就开始了犯罪行为。在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在学校里学生的居住区,小华悄悄偷了某位同学200元钱。父亲知道了这件事后大发雷霆,决定要狠狠惩罚他。可没想到,儿子被父亲逼的离家出走,开始大胆的到居民家去偷钱。最后,小华在一次偷窃中被警察抓住,被判有期徒刑3年。从这两位同学的犯罪过程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法律知识非常无知。
确实,青少年为何犯罪呢?无非是为了金钱,为了报复,或为了其它利益。著名诗人但丁说过:“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而法律是人类一切知识的结晶。”我想作为新世纪的少年,我们应该多学习法律知识,尤其是那些和自己有密切关系的法律知识。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法律。这些法律对我们青少年起着时时保护和监督的作用。同学们,“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让我们抵住一切诱惑,堂堂正正做人,安安心心过日子,相信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强大的。希望所有青少年都去学法、守法。只有人人都遵纪守法,我们的国家才会安定,社会才能和谐。同学们,让我们牢记胡锦涛爷爷所说的“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做一个文明守纪的好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