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我想起那残缺不全的片段,总有一股暖流进心中……
那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因为是快要升入初中了,所以学习任务特别重,时间紧,我不得不骑车上学。当时,我们的数学老师是一个严肃认真而又讲究规范的人,说实话我对他抱着敬畏之心,尽管他对我们很好,但下课时总是离他远之又远。
这天,我因为值日回家迟了,而且天色阴了下来,刮起了大风,于是拼了命蹬自行车,至少有40迈。突然发现前面有一个小坑,我始料不及,连忙刹车,可还是弄得人仰马翻,人倒是没事,可车子却被跌坏了,怎么骑都骑不起来,人一上去就“嘎吱嘎吱”地响,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正当我一筹莫展之际,一只温暖的大手轻轻地拍在了我的肩上:“怎么了,车坏了吗?我陪你去修吧。”抬头一看,竟然是我的数学老师,我吓得都不敢正眼看一下他。正说着,他把一大撂试卷和几本书放进了我的车筐里,和我一起推到了修车的地方。这时我才仔细端详了我的数学老师,不高的身子,两个炯炯有神的眼睛时不时的转动,好似在思考什么。
“师傅,麻烦修一下车,”
“好勒。”
一阵乒乒乓乓的声响后,修车师父转了毂儿,确认没有问题了交给了我。
修车师父看了看我,又看了看数学老师,好像是碍于数学老师的面子,说道:“你就给一元钱吧。”
“哦,我有!”数学老师很自然掏出一枚硬币,交给了修车的师傅。
我战战战兢兢地对老师说道:“老师,我也有……”
我伸开手掌,现出两枚被我捂得热乎乎的五角钱。
“不,怎么能要你的钱呢?老师先帮你垫一下吧。”说着,把我的手攥起来。
“你快走吧,没让家长担心你……”我极力控制住不让泪水溢出来,点了点头,我骑上车,连忙往家赶,还没走远,只听修车师父道:“是你亲戚吗?”
“不,我学生……”
我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吧嗒吧嗒地滴落在车前,一股暖流飞速涌上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