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喜欢思考人生。但总觉得思考的很不彻底,同时感到特别肤浅。但自从我阅读《人生》后,对人生终于有了一番别样的理解。
《人生》是路遥的成名作,马云曾这样评价道:“18岁时,我是蹬三轮的零工,是《人生》改变了我的人生。”是啊,正如作家柳青而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所以路遥的《人生》犹如一位经事的老人,耐心的给我们解剖人生的真谛。此部书对那个转折时期中错综复杂的生活矛盾进行了放映和阐述,并以人物的心理的活动和命运展现出来,尤其挖掘人物的精神境界。在路遥的笔下,主人公就不只是道具了,而在演绎着一段段曲折的人生。但在实质上,这些主人公却早已经复活,重生在每一个读者的心里。
此书中,作者不仅塑造了像高加林,刘巧珍,德顺老汉一系列的正面人物,同样也把刘立本,高明楼等反面型的人物写得活灵活现。但作者并未一味的赞扬一些人,也未尖刻的批判某些人。他只是陈述生活的现象,帮助读者更好的解读人生。
《人生》中的主人公高加林,作者用的笔墨最多。他是一个生活在农村和城市交叉地带的,充满青春活力的,但在强大的现实面前无法挣脱的年轻人。他,一个二十多岁的人,便多次碾转在农村与城市之间。经历了农村—城市—农村—城市—农村的曲折与无奈,同时穿插了与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的情感纠葛与矛盾。因此,他可称为一个线索性的人物。他的身上既有农村与生俱来的朴实、善良和一种对本分的坚守,然而又带有新一代知识青年的朝气、潇洒和才华,或者说是一种挣脱现状的坚毅。
从书的开头我们就知道他原本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庄稼人,是农民的儿子,所以他深深的明白在贫瘠的山村当一辈子农民意味着什么。虽然他从不鄙视农民,但他自己却从来都没有当农民的精神准备,。他不愿意像他父亲一样一辈子做土地的主人或者是奴隶,他希望自己未来生活在美丽的城市。因此,高家村八月迷人的田野纵然美得让城里人都羡慕,但对于他来说,那已经太渺小了。
当高明楼为了自己的儿子当民办教师,将原本是他的职业的教师撤销后,高加林就在心里进行了一场可谓是生与死的挣扎。他悲观,他失望,他痛苦,所以他疯狂的参加劳动,想要让劳动占据整个思想,从而使自己不幻想。但他内心对城市的那种激烈的期盼始终像毒虫一样啃噬他的心灵,他活在矛盾中了。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女孩刘巧珍出现了,她得爱质朴而纯真,真切的关怀让他屈服。然而我认为刘巧珍的出现只是加林在失意时精神的一种慰藉罢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又一次会到他朝思暮想的城市中,他的心又一次踊跃起来。通讯干事这个职位让他的自尊得到充分的满足,才华也得到很好的体现,他开始小有名气了。
也遇到了一生中的第二个女孩黄亚萍。因为黄亚萍是一个现代的城市女性,有那种城市女孩特有的任性和勇敢,高加林被她得才华和家势深深的吸引。于是他设法断绝了与刘巧珍的恋爱关系,反而不顾父亲和德顺爷爷的劝告,和亚萍开始了梦一样的恋爱生活。他感到自己和亚萍的结合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但好梦往往难圆,他那走后门当记者的事情被人揭发了,没有人会为了他的才华而重用他,他唯一的路就是再回到农村中去。他的梦又一次破裂了。带着失望回到农村时发现亲爱的巧珍在一阵失恋的痛苦后已经嫁作他人妇。他一下子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现在又要到哪里去了。于是铁了心要好好的做个农民。以后的高加林作者未叙,但我想他以后纵然再经历些风雨,也会多一分慎重实际,少一分浮华。
高加林的坎坷与曲折我深表同情,我不愿将他称赞为英雄或者是模范,也不愿赤裸裸的指责他是懦夫或者负心汉。因为我个人觉得生活往往表现出复杂的形态,对于一个刚刚走上征途的年轻人,要他完全的拨开生活中的表面的东西,钻探到生活的深层次中去,是很不现实的,也不可能实现的。
其实,高明楼,刘立本,巧珍,亚萍,德顺,加林以及他爸妈…无论是善人还是反面的人,他们都在品读自己甚至是他人的人生。所以我个人认为路遥先生不对他们做人格上得评价是非常正确的。
从中我们也可以领悟到:生活是复杂的,现实是真实的,我们无论在何时都不能丢弃自己的原则和自己的根。倘若我们不立足于现实,不把握自己的原则,那在人生的岔口上很容易迷失方向的,进而走错了人生路。柳青的话很及时,紧要处只有几步,一旦走错着几步,损失的也许就是美好的爱情或者是人生的关键,以至于影响自己的一生。所以我们在走每一步时,都要多一分慎重与原则,少一些虚幻与浮华。当我们真正以一种洗净铅华的心去解读人生的时候,人生就会绽放出花朵,让我们观赏她得多姿,领悟她的内涵。我深信,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绝不是句空话。人生就像一座高山,我们爬它的时候,也许前面有一片片阻碍的洼地,但当我们真正通过了它们,我们就有机会去爬另外一座更高的山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