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的雨,滴答滴答的声音格外让我欣悦。其实,我是不喜欢下雨天的,一下雨,我就更加不想出门,十分惆怅,而且,心情会随着乌云的天空变得灰暗。如果说我喜欢下雨的话,那么一定是因为体育课,因为,我想,只要下雨,就不用上体育课的。但,没来由的,十分喜欢下雨的今日。
去田径场的时候,撑着伞,听雨落在伞上的声音,就像听到了一首曲子,富有节律,十分美妙。我就这么静静地沉浸在这首大自然创作的曲子中。事实上,只要你用心倾听雨天,你会发现雨天也是很可爱的。它也许没有晴天那样,给人带来阳光,让你享受着阳光的美好,可是,它却可以让你感受到雨天的明澈,尤其是雨后空气的清新,洗去了一切的灰尘。同时,它也能让你体会到晴天时没有的静谧,让你浮躁的心静下来。它不似阴天,阴天带给你的可能是一种沉闷,压得你喘不过气来。
下完课后,一拨一拨的人走出室内,各自撑着伞,红的、蓝的、格子的,各种颜色的伞也趁着雨天露面,这些雨伞连成一片,给人强烈的色觉,让人欢喜。若你细心,你能够看到沾着雨滴的花朵,更加翠翠欲滴,树叶更显活力。岸边垂首的柳条,随风招摇,似乎也在欢迎雨天的到来,感激雨的恩赐。雨在怡心湖上起舞,随风晃动着脑袋的柳丝,一片迷蒙。“杨柳散和风,青山澹吾虑。依丛适自憩,缘涧还复去”,韦应物的《东郊》中的这两句多多少少符合这场景吧。
我踩踏着水,水花溅起,蓦地想起小时候穿着雨靴,尽情感受着踏水的感觉,孩子般的欢喜。一只手逃离伞的庇护,接触大自然的甘琼,雨滴在手上,一阵舒适感袭来,让我精神一振。都说没伞的孩子,应该向前奔跑,以免被雨淋湿,可是,在雨中漫步,也不失为一种潇洒。一个人,在大雨中,称着伞,悠闲地走着,体会到无法说出来的从容感。看着冒雨奔跑的人们,湖中的睡莲,苍翠的树木,一切是那么自然。
雨天,它带给我的是宁静,洗去了我心中的浮躁,它让灰尘沉淀下来,留下的是一片净地。也许,有的时候,我们的确需要一场大雨,来冲刷掉心中的灰尘,还心灵澄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