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在饭厅的角落里看到它,在一片寂静中,忘了世界,忘了自己。我非常喜欢这些可爱的小蚂蚁。
我的目光追随着小虫,做了一次惊奇的游历。空间在我眼前放大了,紧砌的地砖组成了广阔的世界,一眼望不到边,一只小虫,一只勤劳的小虫,背着它辛勤找来的粮食,按着它原来的路返回。我的目光紧跟着它的脚步,它走着,走着,一路上遇到不少同伴,他们互相打招呼,互相友好的聊一两句家常话。
它们的住宅散布在地板的裂缝中。在这里,有出去寻食归来的工蚁,有忙碌照顾小蚂蚁的义蚁。每一只蚂蚁都有自己的任务,我看见测气候者忙于观察气象,工程师在忙于建筑设计…各种不同的工作,都有专门的虫子担任。多么脆弱的小虫啊!就有这么强的责任感。我完全迷惑了,在小虫子的脑海中,究竟蕴藏着多少思想呢?
有一次我看见一队出征的蚂蚁沿着池边前进,突然来了一阵风,许多蚂蚁被吹落了,白白淹死了。显然蚂蚁不会像蜜蜂那样,会选择另一条路回家,它们只会沿着原路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