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实验说是把几只蜜蜂放在一个小瓶子中,瓶底向光。有趣的是那几只蜜蜂总是向着光亮的地方飞去,不断碰壁,导致最后都奄奄一息。后来科学家又在瓶中放入了几只苍蝇,与蜜蜂不同的是,苍蝇用了不到几分钟后,便全部飞了出去。究竟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是什么呢?科学家对此展开了研究,研究发现,原来苍蝇它们并不像蜜蜂一样只飞向有光亮的地方,它们四处尝试,也不免有许多次碰撞,但最终总会找寻到可以逃生的出口。
这个实验所想要告诉我们的不就是在受到阻碍的时候,去多方进行尝试,也许,有时转个弯的距离便是成功。也许有人会说苍蝇是胡乱碰上的,但你难道不认为苍蝇相比较蜜蜂已经尝试多次仍失败的方法而进行多方尝试,难道成功的几率不会大些么?
其实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存在有这种具有“转弯”思想的人。
例如,英国的着名戏剧大师——卓别林。在卓别林小的时候因为身材矮小,长相不佳而被受人歧视。可以说,他拥有一个并不十分快乐的童年。长大后,当他在寻找工作时也遇到了如此的“瓶颈”,但他并未因此而放弃自己的人生和希望,而是运用了“转弯”的思想,成功的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从而收获了成功。原来,卓别林在多次尝试而求门无道时,他便适时的放弃了原来要寻找一份普通工作的计划,而是用自身的特点和搞笑天赋,成为了一名享誉世界的喜剧演员。从此,一位穿着黑色西装,带着纯黑礼貌,手拿一根短短拐杖的卓别林的形象别深深地留在人们心中。卓别林用自己的才能证明了自己,也得到了他人的尊重与器重。卓别林走向成功的例子,成功的证明了“转弯”思想的行之有效。正是这种“转弯”思想,才使他一步步走向成功之路。
其实,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中国也不少有。例如,越王勾践。身为一代帝王,身份是何等的尊贵,他在兵败后被吴国当做奴隶抓获,整日受尽痛苦与折磨,但他并未被这一切打到,反而选择在吴国受吴王无理的欺辱,为的就是一方面使吴王放松警惕;另一方面,在吴国刺探军情,等待时机,一起进行反攻。这就是历史上着名的事件“卧薪尝胆”。这一等便是看似无尽的岁月,十年的生息,十年的积蓄,终于,越王勾践用了二十年的等待与精心设计一举打败了看似强大的吴国。
可以说,越王勾践确实是一个伟大的人。身为一代君主,可以说应该是过尽了荣华富贵的日子,但在那段被俘的日子里,他受了呢么多的侮辱却没有崩溃,他有勇气去面对自己的错误,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将自己的颓势转为强势。这也是一种”转弯”思想,也正是凭借这种思想,越王勾践最后才一举推翻了吴国,重新登上王位,成为一方霸主。
人的一生难免总会遇到挫折与困苦,但首先要做的的就是不要绝望,是自己冷静下来,可以好好分析自己所处的态势,和自身的特点,不要失去自信心。相信上天是公平的,在上天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你所要做的就是转过身去,去寻找那一扇窗,而不是呆在原地,不去努力和尝试,仅此而已。所以说,成功一直都离我们很近,只是我们还都没有转过身去找寻而已…
记得泰戈尔有过这样一句话:“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你的意志,才在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有的人会持之以恒,取得成功;有的人却萎靡不振,只可失败。正如唐太宗李世民说过:“民可以载舟,亦可以覆舟。”同理,逆境可以成就一个人的辉煌,也可以将一个人重重打入谷底。
困难可以为一个人的成功铺下奠基石。相信大家都记得“昆虫界的荷马”——法布尔吧。在九十二个年华里,他曾经经历过生活贫困,也遭到了他人的歧视,可外界的因素对他而言,只不过过眼烟云,他把这些不利的因素转换成强大的动力,将自己的一生奉给自然科学,献给昆虫世界。所以才写成了科学着作——《昆虫记》。他用传神的画笔绘下了一种种的昆虫:“小小歌唱家”蟋蟀,“大力士”蚂蚁,“勤奋”蜜蜂……法布尔为什么会有如此之高的成就呢?这和他的勤奋、坚持是离不开的。有一次他不顾自身的安全去捉黄蜂,大胆猜测,勇于实验……一次实验失败了,他又会整理实验中的数据,认真地反思实验的过程。法布尔的这一作风,让我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科学精神”。所以说,磨练不是一件坏事,它可以赋予一个人顽强和不屈的品质。
可是它针对所有人来说,作用都是积极的吗?并不是,逆境对每一个人的影响并不一样。有时也有可能是消极的。请看下面的一则童话,相信你对“逆境”的“负性”会有更深的了解。
从前有只蜗牛,它想去看梦想中的大海。于是它就问雄鹰大海距离这里有多远。雄鹰告诉它,依靠你的速度,要整整二十年呢!二十年!天哪,蜗牛根本就不敢想。蜗牛认为,二十年,我恐怕活不到那么长时间。因此,它退缩了,可大海就是它的梦。它整日想啊想,最终抑郁而死。可见,困难也是可以毁掉一个人的。因为他被“恐惧”这座大山压在了身上。
也许,就是因为逆境的这种“正负性”,才造就了不同的人生吧。但是,苦难对一个人产生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我认为这并不在于困难的大与小,而在于一个人是否拥有不屈不挠的斗志。就像法布尔一样,有着远大目标的人,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对他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苦难又算得什么,不过一味苦苦的大补药而已。记得语文书上有首小诗,是冰心奶奶写的《成功的花》,里面有段话,我是非常欣赏的: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看来,要想成功,磨练、苦难是不可避免的。常听父亲说:雾气弥漫的清晨,并不意味着是一个阴霾的清晨。累累的创伤,就是生命给你的最好的东西,因为在每个创伤上,都标示着前进的一步。是的,没有创伤的人生是不精彩的。正如温室里那娇滴滴的花,一经风雨就会弯下柔软的细腰。但那室外的大树呢,经历了风吹雨打,反而更加挺拔,他们坚信,坚持就是胜利,为什么要屈服于灾难面前呢?所以,有着大树这种品质的人,才真正是个人才,无愧于是个成功者。如果参照以上的这个结论,法布尔属于“大树”,还是“花儿”;蜗牛是棵“大树”,还是一朵“小花”,不言而喻。
或许,在顺境里往往比逆境更容易取得成功,但我们也可以主动一些,把逆境中的不利因素,通过某些方法,转化成一些有利的条件,将这种负性变成正性,让它们为我们将来的成功打好基础,不是吗?在这个改革开放、科技腾飞的新时代,我们更应把握好眼前的条件,面前的这一片光明,为自己崇高的理想而奋斗。
90后的我们,有几个经历过大风大浪,又有多少像法布尔一样,遭遇到数不清的坎坷。所以我们常常缺乏着一种精神,一种毅力。因此,我们只有树立好自己的人生观,并为此付出了汗水,才能像法布尔那样功成名就,到死也不留下遗憾,为我们的人生点上绚丽的色彩。因为我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