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把成功看作永恒的光辉,却是被傲慢的气息吞噬了心中的意志,堕落了迷茫黑暗的万丈深渊。智者把成功看作短暂辉煌后的动力,挥洒着成功之剑,斩尽征途的荆棘!
堂弟弟和我是同一个年级的,那时正值初一散学礼,奶奶好奇问道:”你们两兄弟究竟成绩方面谁有优势呢?”我狂妄地回答:”非我莫属啦!”实在弟弟的成绩比我优异得多,但他谦逊没有反驳。于是奶奶就让我们进行一个游戏,就是在下学期继续进行成绩的对比,一决雌雄。我嚣张地向弟弟发出挑战,并誓言彻底征服他,弟弟却总是以沉默的一面应对我。一股激战的浪潮掀起,究竟鹿死谁手呢?
纵然我向弟弟发出了挑战,誓言那么慷慨激昂,扣人心弦,却虚度年华地把全副精神投入到电脑游戏方面,没有付诸于行动。弟弟则不然,只见他一旦有闲情,就聚精会神地饱览群书。我时常以轻视的眼神挑畔他:”你怎么努力,也无法与我抗衡,因为苍天赋予我超群的智力,你能奈我何?”弟弟沉默,没有回答,只是用蔑视的眼神看待我,似乎流露着无限从容。每当奶奶看到我沉迷网络时,总会叹息道:”唉,一切的结果已经知晓了!”我总以充满疑惑的眼神着她,不知道奶奶这句哈蕴含着什么奥妙。岁月流水,时间飞逝,面临月考了,我以坚定的眼神应对,在我的角度里,这次月考就是我施展才干,闪耀璀璨,弘扬雄风的舞台,也是让奶奶见证我征服弟弟的战场。可是,亲临战场的环境比想象中的复杂和恶劣多了,由于没有进行知识巩固,导致多方面缺陷,无法挽救了,好比汹涌澎湃的巨浪向我突袭,我总是狼狈地完成每一张卷。结果,公布成绩的时候,我惨败告终,彻底地挫败了我的锐气,把贪婪的欲望化为灰烬。
经历挫败后,心中承受不到巨浪来袭的打击,悲观沮丧地面对各种挑战,每天沉沦于电脑游戏中。弟弟却没有满足于击溃我后的荣誉辉煌,还在不断充实自己,追求完美!每当月考,暗自与他对比,都会承受着惨败失落的苦楚,漫长的征途,在我的眼前一片迷茫,看不到希望的曙光。
追忆往事,一幕幕发人深思的情景浮现在眼前,弟弟谦逊的沉默,奶奶无奈的叹息,和我嚣张的神情。经过了一番思考,终于有所感悟,原来,我失败的根源在于太过狂傲,不可一世。这番思考,让我万分开怀,似乎是迷茫前路的曙光,征途的转折点。
树立起自信后,再次迎战屡战屡胜的弟弟,这次我把自己的雄心化为一团烈火,把困扰我的荆棘化为灰烬,把精力投入学习中去,无论是美味的盛餐,无论是诱惑人的电脑游戏,无论是丰富多彩的旅行,我都推辞,专心致志投入学习。结果,我在月考中战胜了弟弟,这次胜利,对于我来说,点燃了希望,照耀了迷茫,是久违的,是神圣的。满足于现状的我把捷报告知奶奶,奶奶意味深长叹息道:”或许这些虚幻的光荣会吞噬你的一切呢!”我又觉得很不解,每当看到弟弟,总是傲视着他。
弟弟虽然遭遇挫败,却没有泯灭他的本性,他仍然还那么坚贞不屈,每日每夜充实自己。而我却已经缺乏与弟弟抗衡的动力了,每次回忆起辛酸的起早摸黑,总会让我产生不耐烦和胆怯的心态,每当回忆起昔日的辉煌,却让我陶醉,给予了我心灵的慰藉,给予了我逃避辛酸的机会。结果,再度以惨败告终,再度陷入了迷茫的深渊。此时此刻,我终于领悟到奶奶言辞蕴含的奥妙了:”假如满足于现状的话,就会被傲气蔓延到身躯,吞噬昔日的坚毅的意志。”
此后,我已经不在乎成绩的胜利与挫败了,到达一个更崇高的思想境界了。无论胜利还是挫败,都有它的意义,对于一个智者来说,挫败是开辟成功道路的曙光,则成功就如提供动力的源泉。反之,对于一个愚者来说,挫败则是扼杀他消沉意志的尖刀,胜利却是蒙蔽他双眼的虚幻光芒。
总而言之,领悟”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奥妙,铸造一颗谦逊的心灵,具备抗击万丈风浪来袭的毅力,就能打造一把成功的剑,挥洒着成功之剑,焕发神圣的光芒,把成功永恒地包揽在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