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大家好!提起我,大家并不陌生吧!哈哈,我叫“错误”,这个名字很抽象吧,我也有这种感觉。你问我的岁数?嗯,至于我的岁数嘛,我也记不清楚了,只记得上帝在创造人类的时候,就共同创造了我。我同大家一样,都生活在这个宇宙空间里。
好了,废话我也不多说了,现在就让我来介绍我的辉煌历史吧!
过而不改,是谓过矣
提起这两件事,我的脸就会不由得绯红,自觉惭愧了。就是因为上帝创造了我,并让我一味地坚持,这不仅损坏了我的名声,还使我成为一个亡国之身。
事一:商纣王,他文过饰非,自以为有权有势,有上天保佑,把向他提出忠告的两个大臣,一个挖心,一个剁成肉酱。他把我从家中“请”出来,并从容地坚持,给予我特殊的权力。我呢,只好一直跟随着他,享受一切。结果,臣下都不信任他了,最后,他和他的王朝还被周武王大军灭掉。我的日子也不好过,遗臭万年,被世人唾弃。
事二:隋炀帝,唉,他也是听不进别人的意见,当有臣下指责他不顾百姓劳苦大修运河时,他把这个臣子赐死了。这时的我,又光荣地被“请”了出来,也给予了我一切权力。不用问呢,这个昏君最后也落得个众叛亲离、国灭家亡的下场,人们“赏赐”给我的骂语就不用再说了。唉。
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对于这两件事,嗯,我先留一个悬念,不说明其实质,先听我向你们介绍。
事一:楚庄王初登基时,日夜在宫中饮酒取乐,不理朝政。我由于前两次的教训,满脸苦愁,但还是再次厚脸地出场了。后来臣下用“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神鸟故事启发他,并以死劝谏。他没有像上面两个帝王那样“厚待”我、“奉承”我,我还有点纳闷呢。终于,他重新并正确地认识了我,还下定决心要修正我,他认真处理朝政,立志图强。我光荣但又一头雾水地退场了。后来,楚国在楚庄王的治理下,逐渐强大了起来,他本人也位列“春秋五霸”之一。
事二:战国时赵国名将廉颇,他原来居功自傲,瞧不起出身低微、因外交才能而受重用的蔺相如,总想当面羞辱他。不用问,我又出场了。当然在这时呢,说实话,我真的很不情愿被光荣地“请”出来。后来,廉颇知道蔺相如顾全大局,始终避免与他发生正面冲突,以国家为重,在一国内不应“两虎相斗”而应合力对付秦国的大度时,他毅然负荆请罪,两人和好,还成为莫逆之交。对于我嘛,当然又再次没收获地退场了。
哈哈哈!我终于想通了,我兴奋地快步奔跑着,欢呼着,我还是有一点用处吧。看吧,我从反面给他们树立了坚定信心,建立了正确观念,而我在世人的眼中也慢慢地被理解。
总之,我们错误家族有功勋,也有失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关键在于知错能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