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如惊鸿照影来恰如平静的湖心里误投的一枚石子,恰如幽蓝的天幕中惊飞的一只鸿雁,恰如荒僻的草丛中偏巧开出的一朵娇花——人生的有些际遇,即使错了,也错得那么美丽。情感的青藤就在那美丽的错误中蠕蠕而生。
着一袭纱衣,撑一把纸伞,从郑愁予的江南里缓缓走来。他笔下的三月,那三月里达达的马蹄声,是个秀美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轻轻地,悠长而略带惆怅的情感从他口中吟咏而出。人的一生,永远都在寻找心灵的归属。漫漫长途,一脚踏进路旁小屋,想要停下,可是,远方才是你真正的家。感谢错误,因为忧伤之余,你发现,再远的征程都挡不住自己归家的脚步。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间精神小屋是完全属于你的。它等了好久,等你把它当成温暖的家。
执一卷诗词,觅一缕春愁,从陆放翁的满城春色里缓缓走来。他心中的沈园,是个凄美的错误。“东风恶,欢情薄。”与唐婉表妹的错误,成了铁血男儿一生的柔软的遗憾。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或许,这个凄美的错误用天各一方的距离让他们的心紧贴在一起。“错错错!”幸福,如果唾手可得,便体现不出金子般的价值。那个在沈园,在《钗头凤》里演绎了千年的错误,直到今天还可以将泪水唤回我们的眼睛。
掬一捧江水,寻一份豪气,从苏东坡的大江东去里缓缓走来。他眼中的赤壁,是个壮美的错误。东坡的一生,本来就受到许多错误的对待。释舟楫之安,而服车马之劳,弃雕梁之美,而居松茅之椽。在不公的命运里,他尚且吟啸徐行,这小小的赤鼻矶,又何足挂齿?错误的地点遇上不错的人,错误的地点引发不错的诗情。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在为情感找一个载体。不必太在意载体的对错,只要能让你向着天地高昂起灵魂的旗帜,便已足够。你还在为小小错误纠缠不清吗?且看东坡壮怀激烈,歌大江东去。
在这个过分讲究是非对错的时代,有些不伤原则也不伤大雅的小错误,恰恰成就了人生的美丽。美丽的错误,让你拥有砰然心动的巧合,让你珍惜生命里的点点滴滴,让你包容命运中深深浅浅的缘分。
生命,本是一潭静水,小小的错误,像是照影的鸿雁,只用羽翼轻轻一点,便留下了美丽的涟漪。
在我八九岁的时候,曾发生过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让我终身难忘。
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家里的碗打碎了。当时没有人在家,我想:要是妈妈知道的话,她一定会责怪我的。所以我就赶快把碎玻璃片给收拾起来了。
但是碎玻璃片最终还是被妈妈发现了。我心里想:为什么当时会把碗打碎,我真是太倒霉了!妈妈严厉而认真地问我:“小楷,谁把碗打碎了?是不是你?”妈妈严厉的神态把我吓坏了,我结结巴巴地说:“我……不知道,好像是……爸爸打碎的。”
此时我非常害怕,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万一妈妈一问爸爸,那我就要受到批评了。事情到了这一步,没有办法,我只好到妈妈那里向她道歉。我又没有勇气说,但自己做错事绝对不能错到底,最后我还是慢慢吞吞地去了。
我把事情告诉了妈妈,并向她道歉,她并没有批评我,而是和我说:“小楷呀,你虽然做错了事,把碗打碎了,但你知错就改是值得表扬的。”
我心里觉得轻松了许多,那块大石头也没有了,因为我已经战胜了我内心的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