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并不一定就是失败的、丢人的、不可饶恕的。相反,错误其实也可以是美丽的。
一个沙漠小国的首相去访问某大国,访问期间,他与大国总统以及其他政府要员的会晤非常融洽。在送别宴会临近散席的时候,按照大国的礼节给每位用餐的人端来一盆水,让他们洗手。可是小国首相看到这清澈如银的水,便端过来一口气喝了下去。众人顿时目瞪口呆,不知所措。就在这时,大国总统竟然也不慌不忙地端起水盆照着那位小国首相的样子喝了下去,众人随之也都学着总统的样子喝下了这盆清澈的水。访问至此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也许你会笑话那位首相,甚至会嘲讽那位总统,但我想,只要你对这件事细细品咂品咂,你就会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
小国的首相为何会将用于洗手的水不问青红皂白地一口气喝了下去?难道是因为他愚蠢、孤陋寡闻吗?我想不是,因为该国的外交部长在首相出访前,一定会就有关礼仪对首相有所提点。为此,我们似乎还应该看到问题的另一侧面:这位首相一定十分关心国计民生。试想,这个沙漠小国虽然缺水,但身为首相,缺水似乎也轮不到他的头上,但是这位首相却能时刻以缺水的姿态珍惜着每一滴水。如果他不是一位时刻把国计民生放在心头的首相,他又怎么会作出如此有违外交常识的举动呢?对这个“错误”背后的“美丽”,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化惊愕、嘲笑为肃然起敬呢?
再说大国的那位总统,他实际上完全可以停下来,委婉地规避眼前这个尴尬的局面,如说上一句“这盆水是敬献给最尊贵的国宾喝的,其他人象征性端一下水盆就可以了”,但是他没有丝毫犹豫就一饮而尽。难道说这位大国的总统是要讨好这位小国的首相吗?恐怕也未必。对此,我们似乎更应该看到这个“错误”背后的那颗“美丽”之心——一颗包容之心,一颗设身处地为他国、他人着想之心。正是源于这位总统的将错就错,尴尬的局面顿时化为圆满的结局。
两个连锁的错误,折射出两颗美丽的心,也成就了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从这件事中,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感悟到:尽量不犯“错误”的人是聪明的,而主动去犯“美丽的错误”的人是“仁爱”的,但有时“仁爱”比“聪明”更难做到,因而也更显可贵。
喜欢它体现出的中国文化中那种虚静的时空观,一壶茶与已散去了的友朋,卷起的芦帘和屋外的月色,有着李泽厚先生所言的禅的意味:“对时间的某种顿时的神秘领悟,即所谓‘永恒的瞬刻’或‘瞬刻即可永恒’这一直觉感受。”从喧闹繁华的大街中回到自己栖居的小屋,从疲惫而又烦躁的文字操作中停下来,看见它,我便会沉静下来,面对它真是有一种在瞬间的直观中获得万古长空般的永恒之感。
这一次,不知怎么了,我在体会它的意境的同时注意起了它的细部,而过去我从没有这样注意过——只要有着基本的天文知识,都可以知道画上的月亮根本不是新月,而是残月。一般的人不知道农历的日子,只看月相很难分清怎样的月相是新月,怎样的月相是残月。对于这一点,有一个简单的办法,是小的时候老师教给我的。他说残月的时候,月亮看起来正好像是“残”字拼音的字头“c”,新月的凹面则与残月相反,所以只要记住残月的形状,自然也就知道了新月的形状。